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赚我眼泪的校园青春电影

前言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回到过去,你最想回到几岁?
那你又想对当时的自己的说些什么话?

如果真有这么棒的机会,我想回到17岁,
告诉自己“不管怎样,为了梦想再多撑一下。
就算眼前看似没希望,在期限前拚了也要找到各种可以解决的方法。
只要去找,一定有出路”。

17岁的头脑,在某个程度上,不见得好使。
17岁的我,课本的篇幅就是我的世界观。
被课本限制的眼界窄小到我无暇顾及地球各角落的事情。
说白一点,就是见识少,不懂得开拓眼界。

当冲击直接打中我,虽没有哭得天昏地暗,多少都会觉得无奈。
很快,说服自己认命,好好往另一条路走。
后知后觉的我,才知道,还有很多出路。
所以,和梦想擦肩而过,后来很后悔。非常后悔。

原本不再介意,
可是后来遇上一些%$*@!=&的事(太难过了,说不出来),
被更多无奈充斥,被无尽后悔淹没,眼泪越流越多。

没有勇气跟回忆叫嚣,
因为回忆就是在此时很放肆的告诉自己当年自己有多傻。
眼泪和后悔换不回那对未来有无限憧憬的17岁。
现实里也不可能跟小叮当借时光机。
心情真的有够差。
时光,才是奢侈品,过了的分秒是买不回来的,
连借的门都没有。

再后来,已经释怀了。
人生没有回头路,因此现在很努力把接下来的日子过好。
或许还有另一扇门等着我。
还是可是重新梦想的,我相信可以的。

所以,当触动自己的校园青春电影上映时,
我到电影院报到。
如果电影里的场景可以给予心灵一些安慰,
我愿意透过电影再次回味高中生活。


我看的电影-1
我的少女时代

听说“我的少女时代”获得好评,电影里头也有很多90年代的东西,可以满足自己想再次体验当代的心愿。

导演,演员和剧组不负众望,连阳光和空气,都很对味。几乎原汁原味的90年代,可见美术组和道具组下了很多功夫,为大家呈现这么一部可以回忆人生的电影。谢谢你们,辛苦了!

剧情主轴是爱情,说的是别人的故事。很奇怪的,踏出电影院,居然是回忆和思考自己的过去。不是应该要兴奋的讨论剧情吗?而且刘德华还友情客串呢!这就是导演功力深厚的地方,故事平凡,但是呈现手法细腻。每个细节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每个埋藏的伏笔带来更多惊叹。

如导演所说,对于有经历过一些社会历练的人来看,感受会更不同。你想到的,会是你自己的青春。回味自己的青春,来找寻失去的东西,再藉由这个回忆,来面对明天的自己。

看完电影,我失眠了一整个晚上。一整夜,17岁在脑海里播放。似乎有点释怀了,眼泪还是会流,只是,已经收拾好心情了。

这是我当时写下的电影观后感。
[如果青春可以倒带,那真的很棒!
电影好看,好笑,也感人。
校园,好姐妹,好兄弟,同学,校花,校草,情书,幸运信,流氓学生,纠察队,老师,上课的苦闷和热闹,周会,功课,考试,一起复习,成绩单,纪念册,卡带,海报,喜欢的歌手,许愿,憧憬,未知的感觉,想考上的大学,出外游玩,眼泪,欢笑,等等等,是否跟你记忆中的某些部分重叠呢?

虽然拍摄地点是在台湾(在新竹的戏份有很多),地域却不是造成没有共鸣的理由,居然也有很多熟悉的片断。一幕幕在脑海再播放一遍的场景,也让自己感动很久。当时的阿呆生活很平凡,课本和作业应该就是最佳战友;有喜欢的老师,也有不想上的课。没有很多绚烂的生活点滴,偶尔也有些小小幻想,对未来的自己有一些期许,长大后也不想成为自己当年讨厌的那样子。再怎么平凡,原来品尝回忆时,是甜甜的,也有那么一丝不舍。很多年了,原来青春印记一直停驻心底,没有随着流走的分秒而离开。

单纯很好,回忆很甜。当然,现在和未来也一样重要。跟过去的自己干杯,也好好拥抱现在的自己。未完成的事,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等等等,都需要再努力,再撑一下,加油!

也谢谢出现在我青春的你们。]

话说,还真想知道穿着校服翘课的感觉。(天啊!我没有误导大家啊!)

再次谢谢《我的少女时代》制作团队,让我踏上青春回忆的旅途。
我充满电了,真的。


我看的电影-2
谁的青春不迷茫

这部是中国大陆的青春校园电影,大家可以搜索这部电影来看更多资料。

因为听到电影宣传曲而关注这部电影,也勾起我的青春回忆。故事情节也不错,背景也在90年代,还有段居然有我喜欢的“卡侬”钢琴曲。虽然有些部分也是老梗,也有些部分超越现实,整体来说,电影还是很棒的,演员都演得很到位。

故事的主轴不是只有高中生的感情,穿插于情节中的家人,梦想,教育观和一些社会观念让故事更完整。女主角的短发更是当代乖乖派学生的代表性,所以还蛮有90年代的味道。女主角是个想当天文学家的好学生,但是碍于现实,她决定考金融。男主角来自不幸的家庭,看似慵懒的他,对学业不上心,其实也是很喜欢天文,还做了很多飞机模型。

电影里也有好些场景很熟悉。这里就不透露太多剧情了,只分享让我很感动的几幕。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贯彻整部电影,围绕在此观念的电影情节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比方说,父母师长耳提面命要子女考高分,成绩差的学生被老师言语羞辱,同学们之间成绩悬殊的差别对待,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系等等等。还有很多无法在这里说完的情节,有待你好好观赏电影,亲自体验所有主角配角给你的感动。

如电影名字一样,升学除了考试,学生对未来也感到迷茫。成绩好的学生,看似很懂得规划未来,可是整部戏看下来,应该就是那个在上课时睡觉的男主角最不迷茫。那个成绩优秀的女学生,到最后在礼堂颁奖典礼上勇敢了一回,坦诚自己为了三好学生这个殊荣而作弊。当她决定放弃这个三好学生而逃出礼堂要去和男主角道别和道谢(男主角到别的地方发展),整场的学生都来帮忙拦住保安,这个场景很令我感动。也是在这个时候,平时很会和自己作对的弟弟也拼了命帮姐姐逃跑,家人就是在这种重要的时候给与支持。没有教唆大家挑战纪律,但是有些师长的话和作风,真的很不尊重学生。不然,为何大家都来帮女主角?女主角并没有放弃学业,她是真的很想念天文。

结局交待的不错,只是男女主角没有相遇。当上的天文学家的她,和在其他地方生活的他,在未来是否会有交集,我们不知道。但是这样的结局也算美好(对我来说),能完成梦想,是很幸福的事。

有几句对白很有意思,是男女主角聊天时的一番话。

女主角说,“人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的。”而且,她有些事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

男主角说,“不要把全世界,都放在自己的肩上,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吧。”
还介绍女主角听披头四(The Beatles) Hey Jude。离开学校生活生活那么久,这样的心情我依然能理解,很普通的对白可是却很有力量,看着看着,也莫名的感动流泪。

这是电影预告片,希望你们两个版本的预告都去看


电影预告里的这番话,也很有气魄。有同感吗?
一场,无悔青春,不过是
不要脸,拼了命,尽了兴

=    =    =    =    =


我的影评不专业,就分享到这里。对这两部电影有兴趣的话,去看电影吧,希望你有所获得。无论电影对你来说是无味或精彩,勾起了快乐还是伤心的回忆,都希望回味青春的你,同时也好好感谢过去的种种成就现在的自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