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搬家,装箱 (一)

因一些个人计划,我决定暂时将全部家当搬回东马的家,过后再从新出发。

自大学读书生涯开始,我的私人物品多半都放在西马大学宿舍和这间租来的小天地(毕业后搬出宿舍)。9年在外生活,堆积了不少物品,而我过往却只带回大概两箱的物品。因此,这次的打包和装箱是个“浩大”工程。

光是看着那么多的家当,还没着手收拾,已经头疼不已。其实,我的购物欲不强,平时也很克制自己,不购买摆饰品,玩偶等的小物。女孩儿们不是都很喜欢为自己的衣橱添些新衣服吗?连这点我也没有,我很少很少买新衣(穷学生没什么预算买衣,我多半也只在家里写论文,少出门,不需要那么多华丽衣裳)。我很钟情于可爱的玩偶和小物,可是在掏钱包前总是被理智拉一把,才没有失控买那么多小物。但,我买了很多书(这算是推广阅读的良好示范吗?),尤其近来年开始探索亲子教育课题,我用私房钱和大学分发的买书券买了不少亲子类的书和绘本。点算物品时,可以清楚看到我的大部分家当是书本,接着是衣服,再来是礼物,还有其他生活用品。生活再简单,因为在外居住时间长的关系,这里堆堆,那里放放,多了很多物品。

这次将家当海运回家,在取舍物品上作了一番思想挣扎,才将所有家当装箱好。我花了4天左右把物品装箱,之后的零散时间是花在记录物品,列印资料,粘上胶纸等工序。以下是我这次收拾家当的小小心得,希望能给正在打包家当的你作为参考,帮上一点忙。打包的时候因时间紧凑,箱子抵达家里时,我也被逼立刻收拾,因此没有拍到很多照片,尤其是在箱底粘胶纸的部分,相机也拍得不清楚。能补救的我尽量补救,另外示范。

所需东西

箱子
大小视个人所需。因为要装书本,我在复印店买了很多装A4纸张的那种小盒,就算是装满书,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女生来说,也不会太重。复印店通常没有太多的存货,一有空箱就会被拿来出售,所以得尽早跟店员购买。在一星期里,我前后问了6家复印店,才能买到那么多箱子。这种外边滑面的箱子比较容易打理,用湿布擦一擦就能把灰尘擦掉,箱子不会因为占到湿布而吸水变成软软的。箱子内部也很容易清洗,只要稍微用湿布轻轻抹过即可,通常这些装白纸的箱子不会太脏,除非内部曝露在空气中,堆积了很多灰尘。

我垫了白纸在箱底,才开始把物品装进箱子。从外观来看,箱子底部的四角不是密封的,还有些小洞口。我担心在搬运和海运的过程中,细小的脏东西如灰尘会通过洞口进入纸箱,我还特地以胶纸封住那些洞口。在搬运的过程中,箱子底部的四角特别容易走形和破裂,建议大家可以多粘一些胶纸以防万一。

我原打算利用这些崭新的箱子来继续收纳我的物品,可是当我的家当抵达家门口时,很多箱子都因为沾上类似黑油的东西而脏了,很难清理还会粘在身体上。浪费我的白花花银子啊,只好忍痛把箱子丢了,失算。

摆在空房的16个箱子。



胶纸
每个箱子都需要粘上好几圈胶纸以固定箱盖和箱身,我有17箱大小不一的箱子,就用了三卷多一点的胶纸。

绳子
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用绳子固定箱子。

白纸
视个人需要。我通常会在箱底放一些东西,如白纸或干净的塑胶袋。

列印个人资料
我将个人资料列印出来,并写上编号和物品,贴在每个箱子上。这是为了方便运输公司的人,也方便自己。我也呈上一份简短记录给运输公司的人,比较详细的那份记录我在箱内放一份,自己再收着一份。


收拾的几个大原则如下
-如果到了东马的家,我还是会把某物品丢了,那我就不会把这样物品带回去。
这是为了节省海运的钱,多想一些就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

-尽量把物品归类好装箱,这样东西抵达的后续收拾不会那么累。

-同时多准备几个箱子,以方便放不同类的物品。

-记录每箱物品。比较大的东西我就一个一个记录,如书名,保温瓶,笔记本等等。较小样的东西如钥匙圈等小物,我只记下物品类型,如“礼物”。


以下只是我家当里的几个例子,其他物品,如光碟(资料备份,多一份保障),文件,红包封(我收集的)等等,就不再这里交待。

书本
书本是占空间最多的地方,书桌上,床底下,小柜子上和客厅箱子里,装了很多书。除了绘本,我的每本书都有书套,那是自己花时间用包书纸包的。我买的包书纸不够硬,有些书本因数量过多被挤压后使包书纸变形了。在装箱时,我将大小一样的书本放在一起,我把书本装到9分满就停了,这样才会避免我的书本上的包书纸变形。就算没有上书套,我也是会依照书本大小来分类。我买了很多台湾出版的书,书本大小有一定的规格,收拾起来也容易。装书本的箱子也不能剩下太多空间,不然在运输过程中的箱子堆叠和移动碰撞会损坏了书本。箱子里头多出来的空间也能摆放大小适合的书本,或者其他不会损坏书本的物品。

示范:除了最上面一本书,其余的书本大小一样


衣物
我打算将衣物带上飞机跟我回家,准备了一个大行李来放衣物。收拾衣物时,不禁怀疑少买衣服会不会只是自己的错觉,才那么一下子,行李箱就满了,衣物数量居然多得很。仔细看看,有好些是恩典牌衣服,朋友送我的。幸好幸好,不是自己乱买。还有些是已经破旧的衣服,日久生情,舍不得丢掉才会反复穿着,留到现在。作决定的时候到了,就得把又旧又破的衣物丢掉。有好些已经穿不了的衣物,就捐出去给有需要的人吧。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有些衣物虽然旧(颜色淡得不能再淡,也有些发霉了)但是没有破洞,我照样穿得很开心,这时候还是忍痛把这类衣物丢了,东马的家还是有足够衣物的。塞不进行李箱的衣物被放在另一个已经放置杂物的大箱子,通过海运送回家。

烤箱,搅拌器,布
有一年我买了渴想很久的烤箱和搅拌器,结果没什么时间烘焙,曾经有那么一刻后悔过为何会买下这些东西。不可否认,能和朋友一起烘焙带来了很多快乐,虽然成品有时不如食谱所呈现那般色香味俱全。随着物价高涨,加上过后消费税的实施,我提早买了烤箱和搅拌器也让我省了一点钱。那么大的物品,丢掉浪费,也不舍得卖人(虽然我曾那么想过),就辛苦一点打包回家。

烤箱原本的箱子和箱内保护烤箱的宝丽龙还留着,我不必另寻其他可以将烤箱固定在箱内的东西(若没有东西固定烤箱,在运输过程中的移动或碰撞都有可能会弄坏烤箱)。可是,若只有烤箱,其他空间空着的话就显得有些浪费,烤箱内部也是个放置物品的好地方,要注意的是这些物品不能会因摩擦或碰撞而损坏烤箱。

喜欢手作的我有阵子子买了些布料和手作用品,堆着堆着,也有一小箱(A4纸盒那种小箱)。海运的费用是以容量计算,这些手作品都很轻,整箱原封不动的寄回家是很浪费钱的。柔软的布料不会损坏烤箱,我决定将这些布料放进烤箱内部,(塞个9分满,过多也不好)。箱子其余的空间也是塞了布和衣服,连箱子底部也不放过。回想起当时塞衣服的情景,真的好卖力。由于我是在装箱后才想到要再塞些布料,不得不再次将烤箱拿出来。宝丽龙和烤箱很难被移进出箱子,不将烤箱拿出,我的手也伸不进去,更别说把衣服塞在箱底。那时花了很多力气,流了很多汗,太热了,房里又没有风扇。没办法,打包物品就是这样,还要想尽办法省钱。

我特地画的“易碎”图,提醒搬运工人千万要对烤箱好一点

玩偶和礼物
虽然说我很感谢自己的理智,这么多年我只买过一只豆豆先生里头那个棕色小熊,可是我从朋友手中收了很多玩偶。有些是生日礼物,有些是毕业礼物,大致上都是熊,也有狗,有大有小。其他礼物包括了一些吊饰(有些已经坏了),钥匙圈,手链,项链,耳环,卡片等等,数量居然也不少。打包玩偶和礼物的时刻感觉特别开心,那都是出自朋友们的关心和鼓励。有朋友们的惦记,我才会收到这么多礼物。每一个礼物都有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在过去9年的回忆占据了些空间,但我不介意回忆被温暖霸占。有好几个玩偶的体积较大,我用了很大的箱子(长-55cm,宽-53cm,高-33.5cm)。剩下的空间,我用来装衣服,书包,瑜伽垫等的杂物。把小物收进小盒子,放在不同的箱子(和其他物品一起放,如书本等等),总算让我又解决了一小项任务。
就是这个大箱子,里头装了杂物



打包家当考验的是个人的收纳本事,整齐之余数量也要多,能塞多少物品就尽量塞,不浪费空间,只要把箱子用胶纸封好就行了。有些人动作快,三两下就能打包完毕。偏偏我不是属于这一组的人,若不是经过几天的计划,过多的家当真让我难以立刻收拾。计划也不能做得尽善尽美,当时我没那么多时间,只能粗略规划,至少心里有个底。我的做法是在excel里大约列出每个角落(卧房,客厅,厨房,浴室等等)要解决的物品,我的分类有海运,空运,机舱,丢掉,送人,留在租屋和最后再考虑是否要带回家的物品。过后我会坐飞机回家,所以也趁机收拾一些带上飞机的东西。一旦开始收拾家当,就会越清楚要如何放置和取舍。计划也是会有变化,把想丢的带走,把原本想带走的丢了。

多余的空间也是必要的,才能顺利打包东西。那时我家刚好因为其中一位屋友先搬走,所以有一个空房让我放置家当。重新把物品从原本位子移走,放在地上归类和装箱是个很需要空间的活儿。物品一旦零零散散的放在地上,就会占很多方寸。就好像你坐在房间地上,要将一叠参杂着不同科目的课堂笔记分类,就得从中拿出一份份笔记往地上散开来放。化学的在第一叠,物理在第二叠,数学在第三叠。。。如果你有十科科目的笔记,地上就有十叠分开放的笔记。将笔记分类好了才能收进不同的文件袋,放在书桌上或柜子上。收拾物品也一样,地上若不够“空”,收拾将难以进行。每大约完成一箱,我就会将箱子移到空房放着,过后再决定要怎么处理多出来的箱内空间。至于房里,我尽量在每天结束收拾时稍微收拾一下,不把东西零零散散放地上,这样才不会增加第二天的收拾难度。

收拾的同时,也需要空间来放置要丢弃或循环的物品。我住在组屋,住家门前没有属于各个住户的垃圾桶,要丢垃圾得到组屋外边(走几步路,不会远)的大垃圾槽。我在客厅的一个角落收集好几袋要丢弃或循环的东西,那个角落空间快不够放时我才拎着这些袋子到垃圾槽丢掉。有时得走上好几次,因为我的双手拿不完。至于可再循环的废纸和塑胶盒/瓶,我会全部送给住家楼下的印尼阿嫲,因为她常常寻找这些东西拿来卖。印有我的一些个人资料的文件和所有之前打印的论文稿,我另作处理,没有拿去循环。这类纸张,我都撕碎了才丢掉,光是撕纸,就花了我不少时间。这并没有比装箱轻松多少,我的手也越撕越痛。

这次的大收拾也让我丢了不少没有用到的东西,天啊,我储存的垃圾原来有这么多。我收集了好几轮,上下楼很多次才把全部东西清空。不过,扔东西的感觉还不赖,如释重担般的轻松,就好像为体内排毒,无毒一身轻,哈哈。


下一篇文章会分享我送人和丢弃的物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