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搬家,装箱 (二)

来到这儿,已经到打包家当的尾声了。有些该还给朋友的东西,因为时间上无法安排见面的关系,我一一通过邮局寄给他们。临时决定搬回家,我有些大型物件卖不出,甚至送也没人要,也来不及问更多人是否要接收。很多东西就算还能用,也很占空间,不必带回家。取舍很痛苦,可是也得爽快,拖拖拉拉成不了事,人生哪(这位小姐的内心戏太多了,哈哈)。

部分送人,丢掉,再循环或留下的物品如下,我并没列出所有物品。

送人的物品
-红酒
你别误会,这不是red wine。这是福州人用米酿成的红色酒,统称红酒,准妈妈们生产过后补身子或女人平时用来补身都适用。我的行李真的没有多余的空间放红酒,就把它送给朋友。下菜,蒸鱼,熬鸡汤或煮粥时可以加入红酒,暖暖身体,是女人的恩物来着。
-枸杞
-木橱
这两个橱跟着我很多年了,我拿来当书橱用。没有时间好好打包,只好送出了。

-文具
包书纸,白纸,表姐留下来的马克笔,铅笔芯,三角形曲别针,staplers钉子
-插座extension
-多余的A4箱子
-晒衣架和衣夹
-面膜
赠礼来的,但我也用不着。
-坐垫
-洗菜盆子
-杯子蛋糕的纸杯

留在租屋的物品
-电饭锅
锅底有刮痕。并不是完全报废,只是不能将食材直接接触锅底。我的做法是在锅里头隔着碗放水,将食材放进碗里蒸煮。我也用这种方法来煮白饭。
-热水壶
内部导热也有点问题了
-碗和杯
-五层抽屉式塑胶衣橱

-书桌
-五层式木橱(客厅)
-一些清洁用具
水桶,洗碗液,洗衣粉,洗衣刷子,漂白水,拖把,扫把等等
-雨伞
这大伞碗陪了我很多年,走路进出大学校园,拖我都会带着它遮阳光和挡雨
-塑胶袋和纸袋
平时有收集一些塑胶袋和纸袋,尤其是比较大的袋子,以备不时之需,但是我只带回一些,其余的都留下

丢掉的物品:
-破旧的衣物
-旧被单
-旧枕头
-旧毛巾(发黄)
-过期的食物
-过期的保养品和肥皂
-坏了的鞋
-不会再用到的文件
以前申请奖学金和入学时留下多余的副本文件,没法子带回那么多,有因为文件上有个人资料,我一一撕碎才丢弃
-不会再用到的发饰(现在留着短发)
-收据
-旧水瓶

再循环的物品:
-装食物的空盒子
-鞋盒
-空瓶子
-景点介绍手册
-不会再看的资料,有些也是手册
-不会再用到的文件夹



图为老大,五月天怪兽。哈哈,五迷们应该对某款杯子蛋糕有印象吧,五个杯子蛋糕上的翻糖就是五月天的每个团员。应该是2013年朋友订做了这款杯子蛋糕,从沙巴带到西马来和我们这些朋友庆祝她的生日。老大挺强的,其他团员经过一番波折断手断脚,只有老大老神在在,平安无事。朋友大方的把老大留给我,因为我也喜欢老大。

登机当天的行李够多了,要如何处理老大还真是头痛。再怎么辛苦,都要把老大带回家。可是老大一旦离开冰箱,就会流汗,不能提前打包。我的随身包也不能容纳小盒,好担心老大没有盒子的保护会被压坏。最后我在离开租屋前几分钟才用塑胶袋包着老大,把它放在小随身包,这样就能将杀伤力减至最低。进出机场和在飞机上,我都非常小心,没有“伤”到老大。在计程车,机场,飞机上和自家车都有冷气,老大没有流汗。一进门赶紧将老大放进冰箱。老大完美落地,我也很高兴,总算把老大带回家了。



这次的搬家正好让我可以好好整理这9年的物品,重新思考物品的去和留。随着年龄的增加和不同生活环境的需要,当初的所需品或许现在不会再用到,所以定时的整理是必须的。整理的时候也可以自我反省和更清楚看到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撇开搬家不说,平时的居家清理可以从小习惯开始,不一定非得等到大扫除时才花大量时间清理居家。

平时的收纳的很重要,归类好物品和确保用好物品后将之放回原位可以省事不少。控制购买欲也是很重要的生活态度,只买所需品,才不会在年终大扫除时对这着不会用到又占空间的物品头疼。不乱花钱,才不会制造更多垃圾,给地球负担。将不再需要的能捐出或再循环最好不过,不能解决的话就将旧物丢掉吧。设立环保角落,至少腾出一些地方放置可循环物品如废纸和瓶子(居家常见物品),不时将这些物品送到环保中心,也是爱地球的表现。处理废物也是很花时间的,平时若一点一点的处理可再循环的物品,到时候家里也不会堆满这些物品,影响活动空间。充分发挥管理能力和理智,就可以manage一个家。



不管怎样,平时再怎么节俭,搬家终究得花些钱,尤其是运输费,加上带不走又卖不出的物品,多多少少还是浪费了些钱。在外租屋等于投资了第二个家,就算没买沙发,洗衣机等物品,基本用品如水桶,书桌等物品是不能缺少的。加上我又是大老远从东马来,很多东西不能从家里带来,更带不回。无奈,人生哪(这位小姐很多感慨啊!)。此时也不能计较什么,还是看开点。就这样,结束了9年半在吉隆坡的生活。未来的路,交给神吧。

2 comments:

King Ung said...

感慨以前我从德国回马来西亚,舍弃很多很多东西和回忆。。。

Jia Ying said...

King Ung,德国更远呢,你面对的取舍应该比我更难。我完全明白你的心情。丢掉物品,只能把它的image留在脑海,你若有拍照还没那么心痛。

对了,不忘了祝你新年快乐!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