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16

丰收节之杯子蛋糕

快两年没有使用烤箱,不知烤箱是否会因为摆放太久不用而影响其功能。
这么久没有烘焙,确实有点想念蛋糕飘香的味道了。

为了收纳的方便,我将烤箱和搅拌器搬到阿嫲家。
趁着丰收节假日,决定烘个杯子蛋糕,一来看看烤箱能不能用,二来磨练我的手艺,三来好好回忆一下当年读书时和朋友一起烘蛋糕的快乐时光。

其实材料的准备不存在任何难度,因为蛋糕粉是店家已经调配好的,只要跟着步骤,出错的几率非常小。真正难的地方在于我还不了解我家烤箱的“脾气”,它的火气很旺,就算跟着食谱的温度来烤蛋糕,常把蛋糕烤焦。要不然,把温度调低一点,蛋糕不会熟透,至今还不清楚要怎么变换温度和时间才能烤出不焦和已熟的蛋糕。烤箱内蛋糕的摆放位子也是大学问,无论是玛芬还是杯子蛋糕,都在同一盘但总有那么几个烤得不好。这次的丰收节,就让我来好好研究一下我的烤箱,毕竟以后还要靠它端出很多好吃的食物(真心希望无论是蛋糕还是烤鸡等,从我家烤箱端出来的食物真的美味),也希望日后能减少失败次数,才不会浪费食材。

就这样,我到蛋糕店买材料去了。所需材料和食谱如下,但是各家蛋糕粉都有些不同,所以这个食谱仅供参考,大家还是以原厂的食谱为准比较好。

材料A
500g Cupcake mix
4 个鸡蛋
50g

材料B
200ml 溶化牛油


做法: (有更改)
1. 以慢速搅拌材料A四分钟。[时间自己斟酌]
2. 分次接着加入200ml 溶化牛油。
3. 190°C烘烤15-20分钟。

这次呢,姑姑和表弟表妹来帮忙,我基本上只负责把关温度和时间,比较轻松。
我买的这款蛋糕粉原装就已经是500 g的,所以不必用到秤,很方便。至于牛油,我用的量可能和食谱有些出入。包装上每隔50 g处就有条线注明重量,我干脆切下200g的牛油来隔水溶化。后来查一查,才知道1g牛油大概是1.04ml牛油。那个0.04ml能造成什么品质差异,我还不清楚,若真要求个准确,可以用秤来量所需的牛油分量。

在搅拌材料A时,粉末满天飞,吓得我们赶紧暂停。真不明白啊,以前做玛芬或杯子蛋糕都是用电动搅拌器,粉末不会满天飞啊!后来我们都是一开始先以人工来搅拌材料,让蛋糕粉吸收了些水份时,再使用电动搅拌器,粉末才不会到处飞。时间方面,自己看着办,所有材料混合均匀之后就可以把材料倒进杯子。

巴黎风格的纸杯


杯子是不是很漂亮?其实我对杯子没什么要求,只希望便宜好用。至少在购买材料前我的想法是这样,到了蛋糕店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眼前那些各式各样杯子尺寸和图案让我无从选择,有好些图案都过不了我的审美观。我没那么执著啦,可是看着一些实在不怎么喜欢的画风,没有办法要爽快付钱啊!在架子前快速的翻来覆去,突然眼前一亮,被这款巴黎甜美风的图案吸引。这就是我要的感觉,设计不夸张或太过花俏,简单又不失美丽优雅,那淡淡的梦幻风格也不浮夸,主题也跟下午茶和甜点很搭配。太棒了,这一定为我的杯子蛋糕量身定做的,我很高兴的捧着纸杯和所有材料回家。

丰收节的假期,表弟表妹都有空,姑姑也有空,很感谢他们愿意陪我完成这个杯子蛋糕。从旁简单交待后,就把搅拌和把面糊放进杯子工作完全交给他们。基本上人多好办事,大家一起同工,有说有笑,一整个下午都非常愉快。杯子蛋糕不难操作,可是不知为何我的烘焙效率不快,期待日后的自己,动作会越来越快。这次有表弟表妹负责搅拌,然后由比较有耐心的表妹把面糊装进纸杯,姑姑也在一旁帮忙,让烘焙工作更顺畅。

这些工具上的面糊很难被刮干净,我从未达成此程度。或许这还好,那看下一张照片吧。

甘拜下风。烘焙界需要这样不会浪费食材的人才

看他们的功力,把盆里的面糊刮得干干净净。我以为我的好友是这个世上唯一个有此功力的人,然而,我忽略了身边居然卧虎藏龙啊!连牙签都用上了,物尽其用是有道理的。

表妹说要做不同的造型,有螺旋的(左上),随兴旋转条纹的(右上),爱心的(左下),各种各样的(右下)。

可是在蛋糕烤成后,那些图案都看不到。来看看送进烤箱前后的照片吧。



第一盘蛋糕让我们遇到一波三折的困难。首先,我将装了8分满的蛋糕摆放在烤箱里三层的中间那层,只开上火,关了下火,还特地调低温度,好让蛋糕不会烤焦。事与愿违就是这样,蛋糕烤焦了。烤焦那也算了,外头焦了底部却还没熟,历史重演,这让我好崩溃!有的蛋糕膨胀得很高,我很担心它会像以往的一些蛋糕流出杯子外缘。接着在换烤盘位子,调温度,调时间,再把蛋糕送进烤箱的那一系列的“救援”动作中勉强把蛋糕烤熟。

经过这些反复的试验,终于找到一些头绪。把第二盘6分满蛋糕送进烤箱时,我没改变温度和时间,开了上下火,把烤盘摆放在最底层。这一盘蛋糕终算成功,表皮没有烤焦,里外都有熟透,膨胀得不错,色泽很漂亮,蛋糕香特别好闻。后来第三盘的蛋糕还是以第二盘的设定送进烤箱,也很成功。这几年来的谜底终于解开了。

来看看一些照片。但我没做好记录,已经忘了哪盘是哪盘。


忘了是第一还是第二盘的成品。顶部那个裂痕很漂亮。

在烤箱里头的样子。蛋糕发得不错。

开始出现金黄色

成品很美(在我眼里),可是蛋糕发得不高

这个角度的蛋糕也很美(在我眼里) 

以下是我个人见解啦,非专业分析。以往若是烤杯子蛋糕,很容易失败。那时我以为把烤盘摆放在中间那层就会受热均匀,可是顶部总会烤焦;调低温度或减少时间,蛋糕内部不会熟;要不然总有几个位子的蛋糕顶部在膨胀时开始变形,就像被吹歪的样子,要在烘烤中途冒着手被烫到的危险换杯子蛋糕位子也不是办法。有时为了省时省电同时把两个烤盘送进烤箱,也是状况多多,那个焦了,这个不熟,要换杯子位子的难度也提高很多。把烤盘放在底部,蛋糕顶部不再因为所需高温而烤焦;而底部有烤盘垫底,所以就算接近下火也不会焦。能了解我家烤箱的操作性我当然很开心,可是也想到另一些问题。一次只能送进一盘烤盘的话,有点浪费,再怎么费心多放一些杯子在烤盘,也不能放很多。像我这次用的杯子大小,一个烤盘也只能勉强塞个15个左右。这种美丽的纸杯有点贵,也只能用一次,颇为浪费。如果用玛芬或杯子蛋糕的特制烤盘,也是有数量上的限制,不能烤太多,但是可以用比较便宜和软一点的纸杯。这种软软的纸杯应该称不上是杯,在没有外来支撑的情况下,它装不了面糊,还会整个倒下散开。至于要装几分满的面糊,还有待研究,这次装8分满,它膨胀得很高,装6分满,发得很好,但顶部还是在杯子里。我比较希望看到至少发成这么高的杯子蛋糕。

这是2013的成品。忘了是玛芬还是杯子蛋糕。


看着这批烤出来的杯子蛋糕,欣慰感多过刚刚烤第一盘时的无奈。收拾工作也很快完成。蛋糕刚烤熟时热烘烘的口感很棒,也不会甜,冷却下来后的蛋糕偏甜。阿嫲也有尝一点蛋糕,虽然阿嫲不能吃那么多蛋糕,我们也想和阿嫲分享这份快乐。我们留了一些蛋糕,就把剩下的蛋糕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因为蛋糕数量不够而我们又有很多亲朋好友还未尝到蛋糕,第二天还买了材料,再烤一次杯子蛋糕。这次的工作更利索,我将烘焙时间提早,这样可以更早结束,收拾后可以有更多时间送蛋糕。

丰收节的烘焙就这样告一段落。喜欢烘焙的人,除了喜欢甜点之外,还有什么理由让他们爱上烘焙呢?我算喜欢吃甜点,但未到疯狂的程度。烘焙带来的快乐,除了看到成功的成品,还有热闹的氛围,大家分工有说有笑,炎热的午后,似乎不那么痛苦了。蛋糕香带来的喜悦抵过因热浪带来的暴躁,也为我们一家带来更多充满笑声的回忆。这就是烘焙的魔力。那么,还会有下次吗?当然要的!下次,我想要挑战烘烤饼干,请预祝我成功吧!


p/s
中学时期,家里装了Astro寰宇电视,可以看到国外一些电视节目。其中一个深得我心的台湾的节目就是“做点心过生活”的烘焙节目,烘焙老师是非常棒的陈妍希老师(不是那个扮演沈家宜的陈妍希,大家不要误会),有时也会请一些嘉宾来教大家做甜点。在我的少年时期,家里没有烘焙器材,心里却装着烘焙梦。“做点心过生活”这个节目算是可满足我对烘焙梦渴想的节目,虽然无法亲自做蛋糕,也可以透过看节目得到很多快乐。当时我弟弟也会和我一起看这个节目,可见它真的有非凡的吸引力,连男生也会喜欢。我记得,陈老师的厨房(不知道是老师家的还是摄影棚的)很漂亮,也很整齐。有时也会猜想在洗手台后方的那片墙是不是老师家厨房外的走廊或阳台,我记得那面墙是蓝色小方块瓷砖砌成的,就在老师身后,无法不看到。背景音乐很常是那首由Michael Learns To Rock唱的“Sleeping child”。老师的声音很好听,也很细心的解说每个步骤的相关事宜,脸上一直挂着微笑,那个漂亮的厨房,加上音乐,还有敲敲打打搅拌的声音,让整个烘焙的氛围有暖暖,甜甜和清新的感觉,很有西式烘焙的味道。还有个细节是陈老师总有办法让工作台时时都干净整齐。如果各位常常看烘焙或做菜的节目,你就会知道我说什么。大师们在厨房做事方式因人而异,相信每个大师做的菜或蛋糕都很美味。下厨和烘焙的过程中,这里掉一点东西,或那里粘一点东西,都属正常。我想不是每个人都会在意烹饪或烘焙过程中导致的脏乱,在看到陈老师的节目前,我一直以为这是常态,而且过后把厨房收拾好即可。陈老师的工作过程颠覆了过去我对下厨和烘焙后的脏乱厨房印象。看了几集节目后,发现陈老师干净利落,动作熟捻但不会急躁,工作台上永远都是干净整齐的,每个程序之间的顺手收拾也不会影响烘焙过程。我想当时会让我持续看“做点心过生活”那么久,除了喜欢烘焙,还有陈老师的专业烘焙知识,另一点应该也是被干净的工作方式吸引吧。在网路的文章和留言中发现,原来“做点心过生活”的节目陪着很多人长大,台湾有好多烘焙爱好者都是看陈老师的节目学做蛋糕。这个节目在台湾也重播了很多次,我希望我这里也可以看到。陈老师当年的节目都找不到了,我好怀念啊,好想再看一次。Youtube还有些老师的一些烹饪节目,老师都没变,一样温和美丽,干净利落,也发现老师现在说话会带着“哟”这个音,很有趣。喜欢做菜和做点心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陈老师的节目,学一学陈老师的私房料理,一样可为你的餐桌增添一些美味。

这里是陈老师的美国牛肉菜单,你可以来看看老师怎么发挥厨艺

2 comments:

u-ping said...

烤箱你終於讓主人摸清楚你的脾性了!!(撒花再撒花)看著那些烘好的杯子蛋糕心情也會變好。
2013那個好像是巧克力心太軟chocolate lava cake

Jia Ying said...

谢谢你的花!!你也与有荣焉啊!希望这次的分析是对的,下次再烤烤看就会知道成败。有让你心情变好我也很开心! 对对对,2013的就是巧克力心太软。哎呀,突然好想吃这个。。。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