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杯子蛋糕



来来来,为你展示今年的第一个“开箱”作品-杯子蛋糕。准备工作很简单,但是烘烤的过程不是很顺利啊!初步怀疑是温度的问题,但还没找到答案。这个烤箱自从2011年被我买下到现在,根本没用过几次,平均一年会用到一两次而已。当时以为有个烤箱就可以有机会学习烘焙蛋糕,做些小点心,不论跟别人学或自己摸索,烤箱是必须要有的。没想到是我想得太天真了,过后研究的工作越来越来越多,我根本没心思和时间来烘焙,更不用说花时间做关于烘焙的功课。还有,我家厨房很小,不够空间给我放烤箱,我是把烤箱收在床底的箱子,要用时才拿出来。加上忙碌的原因,面粉什么的材料放久了也坏了,既然很忙,把烤箱搬进搬出也麻烦,烘焙前后收拾也麻烦,就这样我很少使用烤箱。每年才“开箱”一两次,真的不会练到烘焙的本事。

我有个很会烘焙的朋友说每个烤箱都有各自的“属性”,所以要不断实验才能了解自己买的烤箱要在什么条件下使用才能烤出美味又不会烧焦的蛋糕。不止这样,每个材料都有它的使用原理,温度,时间什么的也是很大的学问,不是烘烘蛋糕就算,可以的话最好勤快些找资料。通常我和朋友没有重复烘烤同样食谱的蛋糕,所以一直都摸不着我家烤箱的最佳使用条件。而且我忙着研究的事情就已经焦头烂额了,没有去读额外的烘焙资料,烤箱就这样被我摆一旁,一摆可以是一年。

这次,好朋友买了杯子蛋糕的现成混合粉,只需要加鸡蛋和水就好,刚好手头上的事告一段落,没有想太多就动手烘焙。

材料:
杯子蛋糕混合粉        400g
Grade B鸡蛋              5
冷水                            60g   (先预备好)
 *葡萄干                     随个人喜好(这个食谱上没有,我们自己加的)

步骤:
1. 将所有材料以低速搅拌一分钟, 过后以高速搅拌4分钟
2. 将面糊倒入纸杯 
3. 把纸杯送进预热的烤箱,以190C烘烤15-20分钟



打面糊时,我们发现它发得很快,色泽也很美,白白滑滑的。我们没有挤压袋,就用汤匙将面糊放进纸杯,面糊有点粘稠,所以我们花了些时间在这个步骤。装了一些面糊,我们放了几粒黄色葡萄干,再加入面糊覆盖葡萄干,这样葡萄干才不会被烤焦。若是担心蛋糕不够美味,葡萄干可以是提升味道的好帮手,当然大家也可以随意加入自己喜欢的食物,如巧克力粒,坚果等等,应该也会很好吃。

不晓得为何到了我这个烤箱,状况连连。为了关掉烤箱的扇风,我们只用下火烘烤蛋糕(因为曾经有用扇风,还同时开上下火,效果不理想),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我们烤了四盘蛋糕。第一盘的蛋糕烤焦了,面糊还溢出纸杯(纸杯装了九分满的面糊),流到烤盘。还好我垫了个烤盘,才没有把烤箱弄脏。那个烤盘中间的部分是往上凸的,不是整个底部都是一片平的,所以我才用另一个烤架,担心纸杯不稳,所以才垫个烤盘。蛋糕顶部焦了,丢掉顶部那层蛋糕,里面还是可以食用,味道还不错。粘到纸杯外面和烤盘上的面糊也熟了,味道也很好。你没看错,我就是那个因着好奇想试吃看看那溢出的部分,我有洗烤盘,不脏的。嘻嘻,溢出的面糊烤熟后吃起来是酥脆的口感,好吃啊!

第一盘烤焦的蛋糕



第二盘的蛋糕,我们只装大概七分满的面糊,以150C来烘烤,情况好一些,没有烧焦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两个杯里的面糊溢出来。这盘的蛋糕有烤熟,我还是把那溢出的部分吃掉,好吃的啦!

第二盘蛋糕


等到第三盘时,我们发现前排三个纸杯里的面糊 “蠢蠢欲动”,要溢出来了。我们赶快将那三个纸杯来个180的换位,然后再把温度调低至130C(忘了在第几分钟改位子和温度)。面糊没有溢出来,太感动了,只是我们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开口部分不是在中间呢?在杯缘那里“开口”,难怪面糊会溢出。

第三盘蛋糕


第四盘只有四个杯子,我们放一个杯子在前面,以130C烘烤,并继续观察烘烤过程的变化。前面杯子面糊还是会溢出来,蛋糕也烤熟了。目前看来还是后排的位子比较安全,但是还得做几次实验才知道到底这个烤箱要怎么用,如何根据烤箱“属性”更改食谱温度,这杯子要放哪里等等。这几盘蛋糕都是烤了15分钟。

第四盘蛋糕

这包杯子蛋糕混合粉其实是很甜的,当时拿出烤盘时,我稍微等会儿,等到没那么热的时候吃一口,觉得不甜,很合我的口味。但是冷却下来的蛋糕入口时很甜,虽然很好吃,却有点腻。总的来说,蛋糕是能吃的,成品如海绵蛋糕那样软软的,只是卖相不如我们想要的。能端出这些杯子蛋糕,心情还是很好,毕竟这是呈交论文后的第一个作品, 终于可以在很开心且放松的状态下烘烤这些杯子蛋糕。想着想着,少了点满足感,想要挑战不要用混合粉,所以我们当天晚上展开第二轮的“开箱”作业。但是,唉,还是请看下一篇分享吧。

冷却后的蛋糕会塌下一些,导致出现皱纹,正常现象

黄色粒是葡萄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