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纸圣诞树

我很喜欢圣诞节时的温馨布置,看着这些装饰,心里也暖烘烘的,能和家人吃一顿饭,大家和和气气,有说有笑,也是我很向往的圣诞聚会。小时候非常喜欢欧美家庭林林总总的圣诞布置,电影里常看到,有时在故事中看到,总是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这样布置我的家(好期待可以有那么一天)。这些圣诞装饰里面,有一样东西一定会有的,那就是挂满小饰品,顶端有个又大又亮的星星的圣诞树。住在租屋的我是没有买圣诞树的打算,这不是我能负担得起的东西。在外生活这么多年,单单是书本就已经占了我不少空间,圣诞树来我家的话根本没有一个让我好收纳的地方,以后我要搬家的话也麻烦,所以这个小愿望就留到以后拥有自己的小窝时再列入购买清单。

没有圣诞树,那该怎么办呢?2012年的圣诞节看到亲子作家姜小鱼分享她和小孩的美劳作品-纸圣诞树,觉得好温馨,也很好玩,就学起来。没有圣诞树,小小的纸圣诞树也是可以应节啊。

动了动脑筋,找到了家里可用的美劳材料,想要尽量废物利用,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那个,我得承认我拖了很久才做这个圣诞树。原本要在2012年结束前动手的,当时虽然过了圣诞节,但是通常人家不会那么快把圣诞树收起来,所以我还来得及将圣诞树摆一阵子。后来,2013年到了,拖到农历新年过了,大选过了,中秋节和冬至也过了,我还是没有动手做纸圣诞树。去年一整年都忙着写论文,那是非常花脑力的工作,把我想做美劳的精力也拿走了。2013年圣诞前夕,想说不如从论文当中抽离一下,做个纸圣诞树过节,手作可以让我暂时忘记写论文的烦恼,让心里平静一些,也可以布置家里,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就这样,白天把论文写一写,在平安夜那晚,我开工了(先苦后甜,这样就可以带着愉快和轻松的心情做纸圣诞树)。

大家可以点进这个链接,看看姜小鱼家的纸圣诞树制作步骤,她解释得很清楚,也提供很多意见和办法,如怎么不用圆规画圆形等等。有些步骤我这里就不多加解释,必要时大家可以到小鱼的文章看看怎么做,当然把她的整篇文章看完会更了解制作步骤。尤其是有小孩的,快来看,这是非常棒的亲子活动,小鱼也分享了在制作过程中小孩可学习到的事。

通过Youtube,你也可以打关键字“How to make a Christmas tree from paper”,观看教学影片。

在这里,就简单的和大家分享我的纸圣诞树制作过程。大家也可以用别的材料。

准备材料:
两张青色的A4   (做圣诞树叶子)
各种颜色的废纸   (上次做手工剩下的)
蛋糕纸杯         (烘烤杯子蛋糕时剩下的)
海绵      (玩接新娘游戏时剩下的,反正洗碗的海绵需要常更换,不怕用不到)
荧光棒 (看五月天追梦3DNA电影时拿的)
各种形状的打洞器 (我有办公室哪种在纸上打两个圆形洞的,心形的和四叶草形的)

1.首先,在青色A4纸画直径16cm13cm10cm7cm4cm的圆型,然后剪出来。为了凸显圣诞树的层次感,我用深浅青两色来搭配。离开中学很久了,在大学这里根本用不到圆规啊,我也不打算买一个,就参考姜小鱼的方法画圆圈。

2.剪个大小适合放进纸杯的海绵,当作支撑圣诞树的底部。我用海绵是因为荧光棒可以插入海绵,成为树干。在海绵上剪一小横,让荧光棒可以插入的大小就好。

3.用打洞器在各种颜色纸上打洞。我想要有色彩缤纷的感觉,刚好手上有不同颜色的废纸,天助我也啊!

4.接着呢,开始把刚刚剪出来的圆形折成扇形。就是将圆形对折,折个四次,打开后,再稍微处理好折痕就有扇形了(可以参考小鱼的做法,看看影片会更明白)。然后,在扇子顶端剪个荧光棒刚好可穿过的小洞

我发现这样重复对折会让扇子每个边的大小不一,所以我想了个方法。但这其实不碍事的,不要逼小孩做到尽善尽美,我那天晚上反正闲着,就多下一些功夫。

将圆形对折,打开,你会看到一条经过中心点的折痕,如照片中的黑线1号。
将黑线1号对折,打开就会出现如黑线2号标示的折痕。
将这两个折痕以“X”型对折,打开,就会出现虚线3号般的折痕。
将另一边也以“X”形对折,打开就会得到虚线4号那样的折痕。

这时的圆形会有8个一样大小的部分,但还不够。因为我要直接制作扇形,所以就进行以下的步骤。
将其中1个小部分对折,如图示范,将其它7个部分也以此对折,完成后就是所需要的扇形。

大家可以选自己认为容易理解和方便的方式折扇形,最重要是做得开心。

5.将刚才用打洞器打出的小圆点,心形和四叶草粘上每层的叶子

6.将每层的叶子套到荧光棒因为我不小心将一些洞口剪得太大,所以我在荧光棒上粘了一层双面胶,固定叶子。我先将荧光棒插进海绵,排列好叶子,看看每层叶子之间需要多少的距离。做好每层叶子的位子记号后,把海绵拿走,才比较容易粘双面胶。

7.最后的步骤就是将荧光棒套进杯子里的海绵


纸圣诞树完成了,来看看我的成品。好开心啊,这时候一定要拍几张照片,还得找我的小模特儿-小白熊来加入镜头(自拍的技术不好,所以通常会找这些玩具来代替我拍照,哈哈)。将纸圣诞树摆在书桌上的一角,成了一个小装饰,美化书桌的风景。书桌嘛,我只是拿来放电脑,书本和文具,没有放装饰品。书桌虽然不乱,但是也给人沉闷的感觉。多了这么一个纸圣诞树,帮书桌加分不少,还带有圣诞气氛,看着它也觉得舒服。这就是装饰品的用处,不必多,一点点也可以带来改变和美化空间。


没有很多的点缀,我还是可以花小心思布置了房间,这样的一个纸圣诞树就够了。不必有很奢华的布置,用简单的小物一样可以带来圣诞气氛,也希望纸圣诞树给你家里捎来圣诞的气息。若和小孩一起制作纸圣诞树,也希望你们有个愉快的制作过程。现在说圣诞快乐,有点怪,时间不对。没关系,就当作这声“圣诞快乐”是在圣诞节时对大家说的,不是现在说的。Merry Christmas!


p/s: 大家可以发挥所长,用家里任何可找到的材料,做个独一无二的纸圣诞树。除了青色A4纸,我用的材料都是手边刚好有的,节省资源,要爱地球啊。建议大家用有点重量的东西当底部,圣诞树才会稳一点。海绵其实很轻,我常常不小心轻轻一碰就把纸圣诞树打翻。家里那时有多余的海绵,我才会这样用,以后若找到可替代的物品,我还可以拿海绵来洗碗,就是不要浪费材料就对了。纸杯看上去有小盆子的感觉,我也很喜欢上面的条纹,才有把海绵放进杯子这个概念。现在,我已经把圣诞树拆下来收好,那么漂亮的叶子,真的不舍得丢掉。今年的圣诞节还是可以将圣诞树组装起来,循环用,就不浪费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