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刘轩---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托好友幼萍的福,让我有机会参加刘轩巡回义讲。
讲题有着莫名其妙吸应我的魔力。
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是在鼓励大家追寻自己的梦想,
然后将梦想付诸行动???
我,找到了答案。。。

本身是哈佛心理学博士的刘轩,参与多项研究。
这就是为什么他的论点很可靠, 他还给我们看一些研究结果,支持他的论点。
在这里分享几个研究。
世界生活满意度调查--给大家看到世界各国的人民给目前的生活打几分(10分代表非常满意)。马来西亚的人民不错哦,给了6.xx 分呢!
结婚后的幸福指度—告诉大家从结婚,生小孩等等婚后生活,人们到底在哪个阶段感到最幸福。
钱赚得越多就越幸福吗??可研究显示,当一个人所赚的钱够用时的幸福感,和赚超过自己够用的很多倍的钱时的幸福感是一样的。比方说,赚六万块够用,以后有本事赚六十万,六百万所感到的幸福,是和赚六万时一样,没多大分别。不知各位是否认同呢?

刘轩带出的信息真的是说出了我的心声。
当晚讲座的重点是--快乐是自我实现,如何面对选择,还有,把兴趣和工作结合,是。可。能。的!
人活着每天都必须选择。该穿什么衣,在超市该买哪个牌子的果酱,该上哪所大学,选哪份工,过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虽然有很多选择,问题是,该怎么选择呢???以什么为标准呢???
刘轩提到,选择多,是现今草莓族所面对的压力。
把时间消耗在选择,眼花潦乱,却未必能选出个自己想要的东西。
原来选择多,并不一定幸福啊。
可是,这并不代表我们无法依自己心中想要的模式生活。
只要用对了方式,任何的生活都是快乐的生活。
充分发挥自我潜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自我实现,也是快乐的其中一个定义。
这不就是把兴趣和工作连在一块儿了吗?
面对选择时,也应持有正确的态度。
既然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怨天忧人是于事无补的。。。

“The future will belong not only to the educated man, but also to the man who is educated to use his leisure wisely.” --- C.K.Brightbill

社交能力,和成功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也不能被忽视。
除了之前听到的IQ,EQ,现在还有SQ (SocialQuotient) 呢。
大家可要好好在社交能力下足工夫了。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学录取学生,不是单看学生的成绩。学生的情绪与社交的成熟度,和面对事情时的自信与韧性,也被纳入考量。
这就是教育的精神啊!!!

刘轩也告诉大家—You are not alone.
我们的生命中一定会有些人站在我们这边,支持我们。
他们就是我们继续奋斗的动力,要珍惜这份爱。
就好像当初,刘轩的奶奶力挺刘轩不念哈佛(因为刘轩并不想在哈佛读书),还和刘爸爸(刘墉老师)吵起来。虽然奶奶输了,刘轩还是被迫到哈佛读书,可是那份感动一直驻在刘轩心里,到今天。
听到这儿,真的很感动,眼眶有点湿。
我的奶奶也是在我掉泪时,为我求情,并全力支持我。
亲爱的爸爸也一样,总是安慰我不必担心,放手去完成我的梦想。

谢谢刘轩的分享,我吸取了很多大小智慧(在这里无法一一例出)。
对我来说,这次的讲座,值回票价。
掌声送给刘轩,也送给幼萍。
我没读过刘轩的书,今后我会阅读他的文章。
回头看,我似乎离开课外读物好久了。
书本曾经是我的心头好,在文字优美的文章里漫步,也是一种幸福。
我怎能那么狠心,撇下它们那么久。
如今,我想重拾对阅读的热诚,持之以恒,不让热诚退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