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幸福的味道

posted in facebook on15.12.2009 Monday

上个星期四是公共假期,但我必须待在绵羊屋进行观察。傍晚小休的时侯,我到学生室休息。就在我发呆的当儿,我的一个马来朋友进来学生室拿研究资料,她还给了我一杯杯面。接着我离开学生室帮她找一张光盘,因为她急需一张光盘,她翻遍了橱却找不着。我回来时发现她在小厨房帮我烧热水,泡杯面。我不吃杯面的,可是那瞬间,有股暖流涌进心头,嘴角往上扬,给她会心一笑。杯面吃在嘴里,甜到心坎里。那一天,我,尝到了幸福的味道。这杯幸福杯面勾起我一些在回忆深处里的画面。有很多人,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我生命中,在不同的场合,透过食物,让我品尝幸福的味道。


公公&婆婆

小时候住乡下,在一个叫泗里街的小地方,我是公公和婆婆带大的。乡下那里有鸡和鸭,有好些是进了我肚子的。哈哈。从小到大,疼爱我的公公婆婆总是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食物给我吃,从来不饿坏我。每逢过年过节,公公婆婆就会在厨房,煮了一道又一道以爱心当调味料的佳肴,我也吃得很开心。公公的拿手菜当中,我最喜欢排骨凤梨,那个味道到现在还一直萦绕着我。每个假期到乡下度假时,公公一定会为我准备排骨凤梨。
后来,公公得了癌症,与世长辞。在公公患病后,有一次,公公还特地蒸蛋糕给我吃,因为公公知道我爱吃蛋糕。我们没有做蛋糕的器材和烤箱,公公是用双手打鸡蛋等等,再放进锅里蒸给我吃。对一个病人来说,我可以理解那有多吃力,我很心疼。可是,公公执意要亲手蒸蛋糕给我吃,希望身体还撑得住时为我做点事。当时,我真的有用心品尝那满溢的幸福。如果时间能倒回,我真的很想为公公下厨,哪怕一次也好。
公公离开后,婆婆还是继续让我品尝很多很多的幸福。每次我探访婆婆,婆婆就会炒她种的青菜,找品质最好的鸡炖给我吃,或者买草蜜,豆浆水,豆沙饼和很多我爱吃的食物。要不然,婆婆就会买有机麦粉,黑枣,红枣等等,托朋友带给在西马的我。我收到食物时,总会下意识的想像婆婆跑了好多家店,选了最好的买给我,然后包好交到朋友手中。谢谢公公婆婆给的爱,当公公婆婆的孙女真的很幸福。


爸爸

家里的伙食是由爸爸包办,每天早上上班前爸爸就会把饭菜煮好。我心疼爸爸辛苦,所以每当假期回家时想帮忙他,接手爸爸准备三餐的工作。可是爸爸说什么都不依我,我只有洗菜,洗碗,把食物端上饭桌的份。难道是因为我这个女儿动作太慢,很难把饭煮熟?还是我的手脚不够灵活,怕我把厨房搞得天翻地覆?错了,我想通了才发现事情是这样的。我上大学之后,只有在假期才有得回家。假期就是爸爸为我下厨的好机会。爸爸希望他亲爱的女儿能吃他亲手煮的食物,如苦瓜,鱼,绿豆汤,米粉,猪肝,各种各样的菇。。。。。。等等。既然不能帮忙下厨,那我就改策略,好比说为爸爸按摩,陪爸爸秉烛夜谈,切水果给爸爸吃等等。真的很谢谢爸爸的这份爱,当爸爸的女儿真的很幸福。


姑姑

今年新年前夕,在古晋待了一天,大姑妈精心为我准备很多以健康为主的食材款待我。原来大姑妈和我一样,讲究健康。这也成为我们的话题,聊也聊不完。大姑妈知道我喜欢吃水果,在我离开古晋前,切了萍果,沾了盐水以防氧化,给我带上巴士。这次还尝到了健康,太幸福了。
我从古晋搭巴士回诗巫。途中经过泗里街时,有小休15分钟,住在泗里街的小姑姑到巴士站来找我。那时是午餐时间,姑姑怕我饿坏,搓了汤圆给我在巴士上吃。为什么是汤圆呢?原因是去年冬至没回家,没机会吃到汤圆,反而吃了两粒鸡蛋,因为正巧去年的冬至也是我农历生日。姑姑听到我的心声,就搓了一盒汤圆给我。在巴士上吃着汤圆,心里甜得很。我又尝到了幸福。当姑姑们的侄女真的很幸福。


生物化学系的同学

有一次住在Bukit Serdang的同学下厨,把我叫去吃晚餐。因为我不能吃黑酱油,所以除了炸鸡,其他的食物都没有黑酱油。看着同学用心准备晚餐,站在厨房门口的我还没吃到食物,就闻到了幸福的味道。我们在地上铺了报纸,把碗盘放在报纸上,然后坐在地上享用晚餐。那一刻,他们给了我家的感觉,大家有说有笑,很温馨。谢谢同学们的体贴和爱心,没有嫌我麻烦。当你们的朋友真的很幸福。
*和生物化学系同学的点点滴滴在这里写不完,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Madam Kelly

她是我在学院进修英文时其中一位教我英文的讲师,至今依然和她保持联络,而且我们家距离不远。我很喜欢和讲师交流,讲师不只教我英文,也是我的辅导员,在我失意时给我强心剂,也教会我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前年新年,我到讲师家拜年时(那时只有我一个客人,因为讲师想把时间留给我一个人,好好和我聊聊),讲师亲自煮绍兴酒面线给我吃,说是要为我补一补。坐在餐桌旁的我望着讲师在厨房的背影,直到讲师把面线放到我面前,心里装满了说不出的感动。那一阵子,我的皮肤不好,讲师也亲自榨蔬菜水果汁给我喝。不论是面线或是蔬菜水果汁,让我尝足了幸福的味道。谢谢讲师的关怀。当讲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文萍表姐

现在我和表姐一起住。若表姐有时间,会煮粥给我吃。午餐时间粥一煮好,表姐就会发短信,叫我回家享用。表姐怕我拿太少,常常抢先为我盛好一大碗的粥。我们边吃边聊工作上的事,她讲她的音乐,我说我的绵羊,笑声连连。我们笑得可不小声呢,就像管铉交响乐,时高时低,有时轻轻带过,高潮时突然飙到最高音,不晓得是否有吓坏邻居。表姐煮的粥包含了她的爱心,让我再次舔到幸福。当表姐的表妹真的很幸福。

写了那么多,你,是否也品尝到了我所谓幸福的味道?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但是写不完。所以,在这里想谢谢每一位曾经用心为我下厨或大方把食物与我分享的人。谢谢你们的爱心。我会标签每一份幸福,整齐的排列在记忆的柜子,不时不时拿出来重温,然后如法炮制,让身边的人也尝尝幸福的味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