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8

台湾之行 – 三义老街,胜兴车站和木雕博物院


Day 4, 6.10.2013 星期日
  
竹南(新竹线) 斗六  三义
来回88

从三义车站搭新竹客运(办活动所以免费搭乘)到各景点参观。

当天搭火车分不清月台位置,加上太久才写这篇文,结果很多东西想不起来,这个交通资讯参考参考就好。


起了个大早,居然还没到闹钟设定的时间,可见我昨晚睡得多好。又是个飘着细雨的早晨,为了避免我感冒生病,L带了我到车站附近的市集买围巾,不需要厚重的围巾,最后我挑了个灰色的薄丝巾,也能保暖。向Y借的拖鞋也无法穿了,因为鞋底被磨平,我有好几次差点滑倒,想到台湾接下来又可能还会下雨,看到适合的拖鞋就赶紧买了。试穿鞋子时我可够尴尬的,小姐我的脚好大,店家为我找了好几双尺码的,才有一双我能穿,应该没吓坏店家吧!新买的拖鞋是黑底印上红花纹的,很衬我的脚,旅人鞋非它莫属,我将穿着这双拖鞋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带着新拖鞋到了火车站,顺便为手机储值。旅途就是会考验个人应对能力,开始第一步就对了。不晓得怎么储值,但只是语言不同而已,实际操作应该不难。跟着步骤一步步完成储值,任务成功(这算哪门子的任务呢?)。要换上新拖鞋才能好好走路,那我该上哪儿去找剪刀把系在两只拖鞋上的塑胶圈剪断?左看右看,想着跟乘客们借剪刀有很大几率是没有,眼珠再转一转,转到了售票处。啊!这里是办公的地方,问问看售票员。售票员卖票的这些日子,应该是鲜少遇到我这样在售票处不买票,而借剪刀的奇女子。很幸运的,对方有剪刀,好高兴又一个问题得以解决,道谢并问了月台位置,我搭火车去了。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有山线,海线,我看不懂,好像要启程了怎么办?赶到其中一班火车门口,有点狼狈的我赶紧问问里面的乘客这是否去三义。听到回答后松了一口气。跑着跑着居然有点热,坐稳后才发现有两位女乘客一直盯着我看,被这么注视着我想忽略她们也有点难。低头检查了我的外套衣服,把衣服摆好。应该不是走光吧?难道我长得像明星吗?(这位小姐应该是高估自己了,哈哈哈!)

好长的一段火车路,看看风景,想想东西,转个站,时间又呼啸过去,我抵达三义车站。从车站出来,再走一段路才会找到客运等候站。往程和返程的路线有点不一样。其实我也没有头绪要怎么走,就在胜兴车站那边下车。后来有点后悔,应该先到龙腾断桥的,过后因为下雨和时间上没有安排好,无法再往回龙腾断桥。下客运后拿起相机边走边拍,没一会儿雨势变大。原本想要尝试将车站好好拍下,急速落下的雨点让我不得不放弃。雨点伴随着迎面而来的大风吹得我很难把相机拿稳,才那么几秒雨点已经把我打湿,相机也沾上细雨滴,我立刻收起相机。为了不把自己弄得太湿,我到老街上的店家避雨。

三义站附近候车处的告示牌,游客可以参考接驳客运的时间表

一起等客运的游客

往返三义火车站和各景点的接驳客运

免费的

下客运后的第一站,胜兴车站


桐花

漂亮的老街

人偶拿着不抽烟的温馨提醒告示牌

洗手间

湿漉漉的步道

今天的这场雨没有带给我幸福感,我可以接受带雨的行程,迎接小雨,但这样的滂沱大雨让我寸步难行。这雨似乎有下一整天的趋势,因此我也没有什么心情拍照。有那么一下想要放弃,立刻回竹南。看着路上的人居然还那么有闲情逸致,带着雨具来逛三义,有点不解。再观察看看,穿着大衣来逛三义应该是有所准备(虽然冷,但没有冬天那么冷),就是那种知道下雨也要特地来这里逛的吧。或许,台湾人已经习惯在雨中游景点,这样的天气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英国也是时常下雨一样。与这样的天气为伍,自然就有应对的一面。而对于我这个从马来西亚来的小姐来说,下雨天不会安排出游,就算是逛百货公司也想等雨势变小再逛,不然上下车之间还是会淋到雨,好麻烦。

我后来看到在英国生活的妈妈分享在飘着雨的伦敦,带着小朋友穿着雨衣雨鞋外出的文章,顿时揭开了我的困惑。在我过的生活里,带着雨伞或雨衣是以备不时之需,人在外头走着时若突然下起雨可以遮雨。反观在英国,甚至是我看到的台湾,下雨也不会是阻碍大家外出游玩的借口。除了不被雨淋,雨具仿佛还有另一个更有意义的使命,就是让大家迎着风和雨还可以看风景。或许也有些人不愿意在雨天出来游玩,尤其是下大雨真的很扫兴,因此我不晓得我的观察是否正确。今天在三义的体会是这样,能在晴天出游,也能在雨天出游。

也才那么一下,我打消了回竹南的念头。菲特台风并不具危险性,只是经过台湾所以带雨而已,就当作是感受台风的体验。心里好期待明天会看到太阳,目前来看好像不太可能。我在“世奇饼店” 避雨,好心的老板娘也和我聊了一下,并让我自由拍摄店内一切。这家饼店在三义很有名,店里有很多特别的饼,口味独特,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买东西当伴手礼。我并没有很好的食欲,午餐时间快到了我还没觉得饿,既然老板娘热心介绍,我买了几块饼干,当我的午餐吃。对,你没看错,而且我吃了两块饼居然饱了。前面说什么我很能吃,在台湾我的好胃口突然失灵了。

在这里和老板娘聊天,打发时间

来三义玩可以来这里买饼吃或送给家人朋友

木材鲜奶棒,饼干上有木材纹路

肚脐饼,我觉得也像罐头蘑菇

金桔木雕饼

木雕饼

小桐花饼,印上桐花图案

捧场的在店里吃饼和拍照。忘了什么名字。

香兰卤肉口木雕饼。香兰就是马来西亚常见的Pandan,我很喜欢它的香味。


木头饼

整支木头饼

客家肉饼

老板娘询问的Prolin。听说我从马来西亚来,她告诉我这个东西是拿来驱蚊的(如果我没记错),问我关于这个产品的事。我没听说这个牌子,所以拍下照片,看看在马来西亚会不会看到

渐渐地,雨势变小了,我决定老街上走走看看。香草铺子和爱的幸福猫是我花比较多时间逛的店,也很喜欢这两家店的装饰风格。店员们都很友善,大方让我拍照,还帮我拍了美丽的旅人照。爱的幸福猫里头的木雕猫都很可爱,店里有各式各样的木雕猫,也有一些别的动物。这些东西有的可以摆在客厅大门,或者店里大门,装饰书桌或办公桌,摆在花园,还有一些手工精制的时钟,让生活环境更生色。店门口就有一只手提“欢迎”牌子,咧开嘴笑得灿烂的木雕猫,我看到这么可爱的猫也想把它带回家摆着。

爱的幸福猫门面

喜欢这样的小角落,在居家门口可以摆个这样的小屋当成信箱

笑脸猫欢迎每个进店逛逛的你我

爱の幸福猫名片

我喜欢在客厅挂上这种乡村风的时钟

“我是一只顽皮的猫”。哈哈哈!看那鱼的表情。

排排坐,来钓鱼。青色那只猫,你怎么那么兴奋呀?

钓鱼最快乐

这也很可爱

母猫和小猫的幸福对视

幸福就是这样,有妈妈的宠溺,然后可以这样简单的笑着

不晓得是什么,但好可爱

猫头鹰宝宝,大家都来看镜头

你的眼睛里有我,我的眼睛里有你

过后,在香草铺子门口那里看到一只大熊,好像看到老朋友,店员也很亲切的帮我和大熊拍照。这家店我也很喜欢,里头的装饰呈现一种让人向往的幸福感,这里有很多薰衣草相关产品让大家购买。薰衣草香包,香皂,茶,香氛盐,糖果,马克杯书本,书签,印章,雨伞,沐浴乳,冰淇淋等,都很吸引我,我恨不得把整间店搬回家。2017的现在(文章去年才打的)我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薰衣草森林创办人开的店,由两个女生打造的紫色梦想。我真的是有幸可以体验这份幸福,店员送上的热薰衣草茶更是暖了我的胃。以后我也要营造出这样充满幸福感的家。台湾其他地区也有香草铺子,有机会我想再回到香草铺子,带一些商品回家,让我在马来西亚依然可以惦记这份幸福。

浪漫的紫色希望小屋


阿熊,我的老朋友!

天然纤维丝瓜皂

紫彩香包

很棒的薰衣草茶

幸福的味道

香氛盐

展示区

有层次的紫色

抬头看也有漂亮绘图


连购物小提篮都很特别,是柔柔的淡紫色

糖果

森林马克杯。情侣和夫妻可买来用

创办者林庭妃和詹慧君的书

书签和小本子

印章

紫色雨伞

按摩油,洗发乳,身体乳

各式口味冰淇淋,包含薰衣草口味

从香草铺子出来,没有什么雨滴了,心里挂念着未拍成的车站,于是便往回走,这回终于让我拍到车站。由于上午那场雨耽误了行程,有好几个景点没法子去,剩下的时间只能再逛一两个景点而已。原本想要去西湖度假村逛一逛,再去木雕博物馆和W大哥会合。糊涂的我没搞懂客运路途怎么绕,结果我错过了西湖度假村,只好先到木雕博物馆。

终于拍到胜兴车站


停下脚步,吃一口刚刚买的油桐花饼


馆外也有很多木雕看,大师们也在现场雕刻作品,进馆前我们在这里待了一会儿。在这里可以尽情拍照,摊主们也很大方的让我们与木雕品合影。接着,进入博物馆参观。特此声明,博物馆内有些区域是禁止拍照,我没注意到,后来听到其他参观者们讨论这件事我才知道犯规了。把相机里的木雕照片删除,留下可拍照区域的照片,以示尊重。全台湾唯一的一间木雕博物馆就在三义,这里的木雕非常有名,喜欢木雕和艺术的朋友,不妨来看看这些木雕品。馆内有很多创意的木雕品,栩栩如生,大师的手艺精湛无比,寓意也很有意思。抽象的作品,我就无法看得懂了,只能单纯欣赏它的美和雕工。

来看看一些馆外的木雕品,馆内的就不放上来了




太多好作品了,又不能一一拍下,我很认真地欣赏它们,仔细阅读作品理念。很可惜啊,脑力有限就是无法记住所有的作品。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叫做“永结同心”的作品,以两个苹果为基础,被削出来的皮往上连着,串成爱心。作品带出的意思是感情要有稳定的基础,两个人的心才会靠近,连在一起。别小看那苹果皮,看似脆弱的皮,只要有基础,皮就连得紧。这个作品很深得我心,也是个提醒。情侣和夫妻看到这个作品,一定也会认同雕刻大师的理念,更会惊叹于大师以脆弱苹果皮莱来呈现这个观点。

走出博物院,忘了是谁提起吃东西,正巧我有点饿了,W大哥带我到附近的食摊。我点了刚刚在老街就一直看到的客家板条,想看看什么是板条。店员把板条端上桌,吃了一口,才知道这就是马来西亚的粿条。我和W大哥也聊着我为什么来台湾,聊着马来西亚的一些故事(我讲了什么我都忘了),聊如何认识Y,聊我喜欢五月天。这顿饭吃得有点尴尬,因为他没点餐,又吃素,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立刻道歉,他并不介意,还尽地主之谊,请我吃板条。我没记错的话,我是点大腕的,被请客后多不好意思,来台湾几天,这一顿饭终于吃得比较像平时的分量。W大哥好沉默,所以我很努力的讲故事。可是嘴里塞着食物不方便讲话,但太安静我有不太习惯,我建议他也可以和我说任何事情,我边吃边听。W大哥说他没有什么话说,那我只好吃快点,不然他坐着无聊。

大碗的客家板条

吃完该去搭火车了,天空还是飘着细雨,我拿出伞来一起遮,我有伞还让对方淋雨就不礼貌了呀!很有风度的W大哥拿过我的伞来撑,还送我一个桧木纪念品,非常谢谢W大哥哦!送我回火车站后,我们握手道别,很开心可以在台湾认识不同的朋友,无论是以什么我意想不到的方式。我也留下W大哥的联络方式,答应他会寄一张明信片给他。

等火车

早上买的拖鞋,裙子是向Y借的,很好看

台湾桧木摆饰品

今天是自己走回L的家,不难走,只是要经过很长很长很长的商店。到了十字路口,我到Family买了蓝莓优酪,尝一尝台湾的优酪味道。那碗板条喂饱了我,真的连晚餐也吃不下,我也不买晚餐了。倒是Family的老板和我聊了起来,问我明天的计划。
路上遇到严爵男神

蓝莓优酪


梳洗完毕,我和L坐在客厅看电视聊天。L说新闻的天气预测有报导台风今晚就会离开台湾,明天会看到太阳。我的心雀跃了一下,明天有机会看到太阳,心情不那么阴郁了。电视上播着大爱台的节目,我也听一些道理。电视节目也播一些实录,关于一位卖便当老妇出于爱心,所以不停止卖便当,让当地人有食物充饥。我也看到关于面对水患的节目,忘了是台湾的什么地点了。那里一旦大雨几天就会涨水,以前曾花了很多劳力财力来安顿居民和善后。这就是他们生活的地方,下雨季节是每年都会遇上的事,所以该怎么办呢?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是我从这个记录片看到的精神,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区域的人团结想法子度过难关。大家一起想办法落实任何可以应对水灾的措施,我没有看到垂头丧气或是抱怨连天。或许当初水灾发生时,居民会因为损失和遭受不便而难过,担心,烦恼,这很正常。看完纪录片,我真的是感受到居民们的积极态度,他们是笑着说他们如何有办法预防水灾,就算水灾发生,他们又会如何安顿东西,处理临时住处和急救伤患者。大雨年年来,居民年年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提高警惕。水灾虽受控制但也有可能随时因为大雨而又发生,居民没有因此沮丧,因为这雨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接纳这个事实,爱这片孕育他们的土地。也因为这个节目,我想起今天在三义体验的风吹雨打,也不觉得那场大雨令人无奈了。它就是台湾的一部分,我得试着接受这样的台湾。而且,大雨并没有削减人情味和热情,我今天这一路都遇到很好的人呢!

和朋友说晚安后,我要投入温暖的被窝中了。明天又是个美好的一天,我期待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