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8

台湾之行 – 苗栗南庄老街,向天湖,仙山,桂花巷


Day 5, 7.10.2013 星期一

今天打开门走出户外,迎来的是暖阳,洒满遍地的金黄色光线让心里的阴郁减少了许多。至少,我不必托着湿漉漉的裙子,也不必担心无法拍照,没有照片当成回忆。在马来西亚我很不喜欢艳阳高照,又热又难受,但今天看到晨光的这一刻,心里松了许多,台风终于离开台湾了。

L载我到火车站,指示我搭客运地点后,就上班去了,而我也在街道上左看右望,寻找些好吃的,吃了早餐才有力气玩整天。走着走着,瞄到了“鲜肉汤包”,那就让热腾腾汤汁暖和脾胃,为美好的一天拉开序幕吧!走进这家店,老板在炉灶前忙着,一旁的蒸笼蒸冒着热气,可以想象里头装满汤包的样子,看来老板应该很早就做生意了。 炉灶另一边贴着的五谷馒头和桂圆馒头吸引了我的目光,五谷和桂圆都是很健康的食材,我也想点来尝尝,顺便带上几个馒头当点心吃。询问之后,才知道顾客得先预订才有得吃这两种馒头。与馒头无缘,那就来份汤包吧。

御冠园纯手工鲜肉汤包

厨房

馒头

菜单

冒烟的蒸笼,食具和调味料

等待汤包的当儿,我坐在在待客区坐环顾四周,好好体会这里的用餐气氛。整家店此时只有我一个客人。这是一间典型的台湾小店,小巧温馨,纯朴干净,也有点古早味。墙上也只有一抹简单四色线条彩绘,和挂在墙上的长方形木牌菜单。待客区也没有过多的装饰,墙上刷上白色和黄色漆,还可看到三个小爱心,配上木质地板,我觉得这样的简单很舒服。

用餐区

老板非常亲切,没有坚持食物送到即付钱,他让我先饱餐一顿再来付钱。忘了汤包里头是装满汁的,我一失手,部分汤汁就撒在地上了。木质地板不耐水,我赶紧通知老板,并向老板道歉。老板一点也不在意,他让我安心享用汤包,过后他会收拾,老板人太好了!有时候,不仅是美食可以带来好心情。在美好的早晨,迎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充满善意的举动,足以让我保持好心情。没有客人的喧哗声,没有赶着送餐的吆喝声,没有忙碌赶场的上班族,只有我吃着美味,还有在外头继续忙碌着的老板。安静的空气流淌着整个空间,分秒持续转动,有种岁月安好的感觉,静静的享受这份暖意,平凡的安静,也是一种幸福。

六个小汤包被装在环保纸盒子里,是个很贴心的举动,方便让我过后把剩下的汤包带走。我前面不是信誓旦旦的说我很会吃吗?结果咧,我来台湾不知破了多少记录。今天这份早餐,并不是什么大餐,当成早餐应该是刚刚好。可是,我居然吃。。。不。。。完。。。我该哭吗?我没有要省三餐的钱,毕竟身体是到处游玩的本钱(这位小姐的人生观有点怪,把身体养好主要是为了可以玩遍天下),照顾好胃才能玩得开心。那也没办法,我的大胃拒绝接受剩下的两个汤包,只好把它们带走当点心或午餐。

装着汤包的纸盒

汤包

内陷

自取酱料

汤汁溅到地上

就这样,我出发去今天的景点了。穿过竹南车站,还得过一条马路。远远看到绿灯还未亮起,实现前方有一排的行人排队。那时没看清队伍有什么人,只觉得大家都很有次序过马路,那我入境随俗就对了,跟着一起排队,才不失礼貌,于是我很自然的把脚步挪到那里。我前方有一位身穿学校制服的妹妹,投以我不解的眼神,我则回了她一个腼腆的微笑。其实我也不解啊,我有乖乖排队啊!后来我后边及旁边又多了几位穿着制服的妹妹,再过一会儿有巴士来,大家都迈开腿有次序地上巴士。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站错位置了,因为我很确定我要搭的“台湾好行”客运在马路对面。好尴尬啊!就当作是上了一课吧,旅行不发生一些趣事就不叫旅行了。

竹南车站

另一端的竹南车站样貌

顺利买票竹南 南庄,来回100。车程大概是一个小时





搭这么久客运一点都不觉得浪费时间。一路上都是我没看到过的风景,我看什么都很美。

抵达南庄乡

下车时看到这几个牌子,但我实在没有头绪

抵达南庄时,我决定向游客中心询问如何规划路线。终于搞清楚那密密麻麻的巴士时间表和路线。

游玩路线和时间表




南庄是台湾原住民赛夏族的其中一个分布地区,而这里的向天湖也是赛夏族的祭场,他们每两年就会在向天湖举行矮灵祭。这又是另一个典故了,可自行查阅资料。

向天湖部落地图

洗手间

女厕以高跟鞋来区分

湖旁。这分岔路让我想起了高中曾念过Robert Frost写的英文诗-The road not taken 开头就是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比较不一样的是,没有诗里的黄树林,叶子还绿着。我还真的无法同时涉足两条路,我往右边绕着湖的那条道路走。

严禁游泳戏水

向天湖

回头看一下

向天湖餐厅

当时在那里游玩的我并不知道向天湖在冬天和春天雾气弥漫,以如仙境的美景和神秘感闻名。我在夏末,即将入秋的季节来到台湾,除了台风过境带大雨,几乎每一天台湾都是艳阳高照。夏天的向天湖和一般的湖一样,因此我没有机会看到雾气缭绕如诗画般的仙境。湖畔的青葱树木,加上天空湛蓝,我依然觉得这湖很漂亮。撑着伞独自绕着步道观湖,四周宁静得仿佛听得见自己的心底声音。

带着好奇心往樱花步道走了几步,没看见樱花,而且真的没有人,我掉头往工艺步道前进。

路标

小桥

向天湖由来,雷女下凡


从停车场开始,以顺时钟的路线开始探索。我经过了苦茶树步道,向天湖餐厅,工艺步道(向天湖民宿在此),情人桥,赛夏文物馆(这里还有山茶餐厅和景观台),赛夏美创意工坊(我在这里和老板聊聊,没有买东西),祭屋,再回到停车场。

赛夏文物馆的山茶餐厅

向天湖咖啡民宿

往上走看一看民宿。外头好漂亮



有只鸡

我喜欢入口处的灯

情人桥。地上是伞的影子

赛夏美创意工坊


祭屋 

算好时间,决定回到南庄游客中心等客运去仙灵宫。等待的当儿我随处拍照。

南庄游客中心

桐花装饰

介绍台湾

食品。那两只熊好可爱

泰亚族男女服饰


赛夏族男女服饰

遇上了一对老夫妇,他们是来竹南探望儿子,也是第一次到访南庄。老先生看我一个人,还热情地帮我拍照,也建议我和他们一起走,但我婉拒了,因为我抵达仙山时不是很舒服,估计当时应该没有办法走太久,所以我想先休息,只好祝老夫妇玩得愉快。W大哥昨天建议我穿包鞋出游,也建议我到护鱼步道走走,在往仙山的客运上我接到他的电话,通知我护鱼步道现在不适合到访,好像是步道太滑还是在维修(又是因为隔了些日子所以忘了)。

一路经过蜿蜒山路的颠簸让我有点头晕反胃,原本就有点累,未登上仙灵宫之前,我决定在停车场旁的仙山美食广场逛一逛。

入口处的灵洞宫

许愿池

姜母糖。可以舒缓反胃,味道尚可接受,但不能当零嘴吃。看着这么大一包,我终究还是没买。

休息了一下,走上石阶步道,想要一瞥仙灵宫样貌。可是我才走一会儿,反胃和晕眩的感觉变得更糟,没有办法硬撑,只好决定先离开仙山去桂花巷。感谢美食广场那里的老板让我试吃一颗姜母糖,这种时候还有姜母糖救命,不然有可能我会呕吐。

通往仙灵宫的石阶步道

半山往下看

终于坐上客运,可以好好坐着了。整辆客运只有我一个乘客,没有撒大钱就可以有同等包车的感觉,好奢华的享受啊(这位小姐很容易满足,也应该是想太多,刚好没有其他乘客而已)。司机大哥见我一人,和我聊一聊。在台湾已经不知第几次因为一人出游而被路人和游客关心,再多聊到我的国籍,话题自然就能延伸多一些。接着,我就会收到来自台湾人热情接待游客的温暖,这让我天天都很开心的迈开每一步感受宝岛风情。大概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我这位大马游客,司机大哥邀请我坐在副驾上,我婉拒司机大哥的好意。这辆客运的后方有些位子偏高,坐得高,看得远,为了高处的美景,我选择到后方坐下,完全忘了晕眩和反胃。

下山后,反胃情况好多了,那些许的不适没有阻挡我往老街和桂花巷里钻。刚下客运的我非常没有方向感,只顾着把握时间看遍整条街,有路就走,走到尽头再绕回来,看到岔路再钻进去,眼前又是一个新天地,看到什么就拍照拍什么。因此,接下来的照片没有办法交待是在哪条街,在街头还是街尾。

桂花巷的洗衫坑



这里摆卖很多以桂花制成的食品和饮料。

桂花糕

岚媞,卖玫瑰酿和桂花酿

桂花手工蛋卷,时尚玩家强力推荐。很新鲜,保险期才几天,无法带回去和家人分享。可爱的老板对着镜头比yeah

桂花巷

米奇小铺


巷子里的米奇小铺里头有很多可爱小物,非常吸引我。这是间很特别的艺术馆,主要卖猫头鹰相关的物品,老板娘自己装修小店,用心装饰每个角落,颇有艺术气息(很对我味)。这家小店是老板娘的心血,以前刚到肮脏的桂花巷时,只有她一人开始这家店的设计和大小准备工作。老板娘有收集小物的爱好,因为数量太多不便于收藏,决定卖出小物,三个月这样就会把物品卖光。

喜欢这个

娃娃主题的小包

你会飞吗?

玩具驴

猫头鹰



老板娘彩绘的凳子

小铺每个月的装饰都依循主题而改变,这个月的主题是洋娃娃,店里摆出了很多和洋娃娃有关的物品。最吸引我的是英伦风的物品,尤其是这个复古旅行箱造型的收藏盒,很有年代感。提起它,想象着我在英国街道穿梭,小小的满足我想去英国的愿望。英伦风是上个月的主题,我错过了,店里剩下的英伦小物不多,即使这样,每样我都好爱。左挑右选,我买了一个英伦风小铁口盒,可以装小装饰品(可是到今天依然不舍得使用它)。

英伦小物



老板娘也画得一手好画,手绘明信片多达800多张,以植物染料着色,没有一张画是重复的,同样的画她也无法复制。大师的境界就是非凡啊,对于我这位不会画画的小姐来说非常赞叹。明信片最大的特色是着色部分,染料均来自植物,还是由老板娘上山采花,尤其是快谢掉的花来制作染料。很“纯天然”的画。老板娘习惯先以手指作画,过后再用笔描绘。以此方式作画也有困难之处,遇上雨天时,花朵若不干就很难着色。偶尔也会有惊喜的时候,比如说,粉红色的花却带来紫色染料,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

翻着老板娘展示的明信片,脸上写满真心的喜欢(准确的说,店里的物品我几乎都爱啊!)。老板娘看到我那么喜欢她的画,有意买她的明信片,双方也聊得来,就送我一张明信片。在这家小店花了很多时间,还交了个朋友。我在店里也拍了好些照片,老板娘也大方的帮我拍照。留了联络方式后,我匆匆的离开了。

明信片


老街上随处都是美景,各家小店各有特色,我很喜欢这样的热闹和纯朴小地方。

南瓜馆


满满的南瓜

巫婆

南庄老邮局有好多东西看。我在这里寄明信片

钢琴,请为我弹奏卡侬吧!

木头人,你是在叫我吗?

寄回家的明信片

南庄国民小学

好多画

南庄个思念

卖和服

荳荳的家,好多小物

肉纸

走在街道上,每家店我都想看一看,尤其是手工艺品的点,顺便挑选一些纪念品送给朋友。再算算时间,应该离开巷子回到稍早经过的店买桂花酿。店家小姐热情介绍时我已有意购买,可是后边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不想提着一大罐颇有重量的挂花酿逛街,也影响我拍照,回了句“过后会回来买”。小姐虽有些失望,依然不失销售礼貌,表达她的想法,她认为我过后出了这条巷子就不会回来。后来小姐见我真的赶到她的摊位,很高兴我守信用,给我打折,还免费让我挑选一杯饮料。被幸运眷顾的感觉很美好,今天挑了两次的免费物品。眼前各种的花果酿看起来都很好喝,怎么办,每种都想尝试呢!最后询问了小姐养颜美白的饮料,小姐推荐水蜜桃酿,为了纪念这样开心的时刻,我捧着水蜜桃酿在摊子前让小姐为我拍照。小姐脸上的欣喜,还有和我的对话,我一直都记得。经过我的解释,小姐明白我想轻松逛街和拍照的念头;而我在心里琢磨着她之前那番话,再看一看桂花巷,也了解她的不相信。游客一般的路线是从桂花巷开始,再到老街,出了老街从大路走到游客中心,多半的旅客不会再进入已经到访过的桂花巷。这样的路线比较省时省力,我会再回到桂花巷是出乎小姐意料之外。没有方向感和没规划路线的我真的是凭着感觉自由行,却也让我收获很多,包括那杯免费的水蜜桃酿。有些路重复经过,我也不计较,其实,就算事先规划好路线,我依然会为了那罐桂花酿而回头。走不一般的路线,得到不一般的对待,这就是多走几步换来的快乐。

现在想起依然让我心情好的免费水蜜桃酿

水蜜桃

我买的桂花酿

提着桂花酿,南庄之旅即将结束,回程前争取到大街上的南瓜故事馆。哎呀,不巧啊,店家关门了,好可惜,只好不舍的和南瓜说再见,在馆外拍一些照片。南瓜故事管吸引我是因为我以为里头有故事听,有南瓜故事的绘本,外头的南瓜车还让我联想起灰姑娘,店内风格应该如童话故事般梦幻温馨。我从外头使劲往里头瞄,也觉得摆设有趣。没办法呀,我只能上网搜索别人分享的游记,从他们分享的照片来看看到底里头有什么。

无缘的南瓜故事馆

窗内的小南瓜装饰

南瓜造型的车

回到游客中心才傍晚4点,我在路边喝水发呆等客运。往返竹南的客运是一样的,但是等待地点不一样,在同一条马路的左右边。发呆时人在心不在,没有注意迎面而来的人,突然一个打招呼声把我从自己的世界唤醒,原来是在途中遇到的老夫妇,他们也准备回去了。南庄之旅就此结束,拖着一身疲惫,和老夫妇搭上同一班客运回竹南。来台湾的第五天似乎把精力用得差不多了,赶紧靠在客运位子上睡一会儿,也无暇欣赏窗外掠过的街景,只想着驱散疲累。

抵达竹南,和老夫妇道别,又得走上一大段的路,幸好在客运上的小睡已经让我恢复足够应付接下来路程所需的体力。才走几步就被司机大哥唤了声,提醒我走错路了,还被司机大哥笑。虽然尴尬但我自己也觉得好笑,和司机大哥道谢也道别后,转过身子往对的方向走回竹南车站。早晨和傍晚都在这马路发生趣事,看来我的旅行趣事和马路“真有缘”。

晚上和L约好了一起去“艾蜜琪”吃意大利面。L交待的路线我还没走过,只要在昨天经过的全家那里往左边一直走即可,先到先等。沿着竹南车站外的路慢慢走,想要平均分配力气,不然找不着餐厅就已经腿酸得不能动。就这样慢慢走也很疗愈,虽然我是旅客,却也有机会体会一般市民的生活。脚下这条路应该是很多竹南人都会经过的路,傍晚时刻这样走着,可体验下班后的人或正要回家的学生的心情,与他们看着同样的周边景色,试着体会他们归家的心。

在这段路,我逛了两家衣服店,寻找夏季的衣服。商家里的秋冬衣服已经上架,夏季款式剩下无几,没有我要的,要不然就是没有符合我的尺寸。两手空空的从店家出来,可是却很开心,店里小姐没有因为我不消费而给我脸色看。在第一家店我只瞄了几眼就离开,小姐依然笑容满面地说“对不起,这里没有你要的选择”;在第二家店试了衣服但尺寸不合,也无法消费,小姐手里忙着也挂上笑容说“有需要的话再来”。长这么大,买衣服都没有遇到这么亲切有礼的店员。从她们的笑容和脸神来看,那一声的对不起或是欢迎我再来是出自真心,直视她们的眼睛就能读懂。若每家衣服店员都能有此优质态度,生意一定会很好。忘了在店家外拍张照片,帮他们多多宣传。以后的每一站旅程,会多留点心,免费帮友善的店家宣传就是回馈他们最好的方式。

还有段路才到艾蜜奇,肚子已传来一点饿意。走进全家买些食物充饥,老板居然还记得我今天到南庄,问起我今天的南庄之旅如何。老板真有心,如果他不提起,我都忘了我们曾有聊起这件事。

走啊走啊走啊,艾蜜奇已经在我眼前,L还在路上,我趁这个时间拍一些照片,然后在门外一旁的区域等待L。服务员注意到我,邀请我进餐厅坐着等。我在外头多等一下也没什么,进去霸着位子但L还没来,我不好意思先点餐,没吃东西没人聊天我反而不好意思。亲切的服务员不介意我朋友还没来,反而服务周到,让我坐着舒服的等,其间还很贴心的帮我留意朋友是否抵达餐厅,也来关心我是否要先点餐,非常照顾我。

夜晚的艾蜜奇氛围好浪漫

环市路,2段,11

水里有柠檬片

桌上摆设也好看

对这个杯盖有兴趣

餐巾容器的小趣味

餐厅一角

今天遇到的店员都发挥了很好的服务精神,态度友善,周到和体贴是服务业最不可缺的。不是我有公主病,我也不是难搞的客人,做生意的基本之道是否做足,消费者会知道。生意成功与否,除了产品品质,人就是很关键的因素。人人都喜欢有礼和被尊重,这样的餐厅,我一定会常常光顾,自己来,约朋友来,一家大小来,过生日来,欢送会也来,庆功宴也来,要外带也来,总之有生意一定给这样的餐厅做。对了,除了昨天的板条,今晚这顿意大利面是我在台湾吃得很丰富的第三餐。没记错的话,中午那餐由于不太舒服,只吃了早上剩下的汤包,我也不清楚是怎么撑的,当下没觉得饿就是了。在艾蜜奇没有拍到很多照片,相机也快没电了。


意大利面

台湾其中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在这里吧。我不知道若长期居住台湾,是否会体验有别于今天的经验,毕竟日子久了才能看得到更多一个地方的面貌。目前为止,从旅客的身份来观察台湾,我遇到的大部人,尤其是店员都很友善,让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消费经验。

晚上和L安排了明天的出门事宜,也聊了很多事情,包括教育和宗教。带着兴奋的心情,我睡觉去了,因为,明天要去很适合拍婚纱照还有避暑的清境农场,也要吃我没吃过的汉堡。这是最后一晚住在这里,从清境回来时会跟Y回去乡下住一晚,今晚会好好享受这舒服的床垫和枕头,为明天储存足够体力。

我买的铁口盒

火影忍者各角色和动物,后边粘着扣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