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8

台湾之行 – 日月潭,纸教堂


Day 8, 10.10.2013 星期四

柔软的睡窝给我一夜好眠,今天又是台湾举国同庆的双十国庆日,度假气氛更欢腾,周围的人看起来都很开心,尤其是我的朋友们。有幸在赶上台湾的双十节,加上度假木屋环境,洒进屋里的阳光,外面青葱大树,和我记忆中住木屋的相似,让我起床后可以用满分的好心情出游(在台湾哪天不是美好的一天呢?)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却不为了吃虫而早早离开被窝。应该是,早起的旅人到处溜,才能多看,多体验,多拍照。Y抓紧早餐前的一些时间,带我去拍照,在日光照耀下更清楚一瞥晶园样貌。

踏出屋外,沿着石铺小路左看右看,眼前是一大片沐浴在晨光中的绿,视线还可延伸到很远的青山,每个独栋度假屋之间距离相近但不会密集。

很喜欢阳光洒在木质地的样子

楼上是我们的房间

小池

户外被打造成宽敞花园,可供玩乐,散步,喝茶吃点心聊天。

玩乐设施,尤其是小朋友可以在这里消耗体力

小凉亭。不必太豪华,以这四个绿色铁架(上面有葡萄图案)就能带来欧洲后花园感觉。凉亭的盖若换上欧洲小花园常见的白色布,可以更为凉亭增添梦幻美丽。围坐在这里聊天,喝茶,享受美景,看小朋友到处玩乐也很享受

走累了还可以在这里栖息

庭园SPA山泉池

露天花园造型泳池

露天泳池旁的卡拉OKBAR在较后方一点

BAR旁的烤肉区 (当初是要拍出宽敞感,所以BAR入境的部分不多)

餐厅对面,主柜台在那里。在白天的自然光照耀下看到很多设计上的细节

这里真的太漂亮了,白天看晶园的感觉又不一样,晚上则多了份浪漫感觉,两者我都喜欢。说晶园是隐秘在山林间,也不为过,确实是这样,官网以这句“靠近大自然,享受最清新的芬多精”来形容晶园也很贴切。

晶园占地30000坪,找了资料才知道这里很大,有很多地方我们都没有探索。金针花园,茶花园和自营蔬菜种植区在园内另一方,那里原来还有好多度假屋,露营拖车爱好者来露营业可以考虑来这里露营。入住和离开时,根本没有注意到园外还有约1公里的环山自行车步道,就算不骑自行车,在这里也可以悠闲的走走。我来不及了啦,有兴趣的朋友,可不要错过骑自行车看美景的机会哦!

餐厅

健康美味的早餐。我发誓,真的很好吃。找不回胃口是我的错,不是食物的问题。

日月潭离晶园大约30分钟车程,Y带着电脑到水设码头旁边工作,今天的日月潭之旅就由L陪我。感谢天气给力,大晴天的日月潭光线充足,有利于摄影,景物拍起来都很美。国庆假日带来了人潮,好难拍到没有人的照片。

靠在码头的船只都挂着国旗,L赶紧拉着我拍照留念。

来到台湾,到过山上和陆地上的景点,今天却是头一回体验游湖。外头是热的,船一开动,迎面而来的风一扫炎热,凉快不少,头发也被吹得乱蓬蓬。

我们的位子

船票

游湖路线如下, 这是我们当天有经过的地方

水设码头玄奘寺伊达邵水设码头

水设码头
船上有幽默有趣的导游讲解(我忘了很多,在反省中),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以拉鲁岛(曾名为光华岛)为界,潭的一边有日形,另一边有弯月形,才有日月潭这个名字。921地震之后,日和月的形“走位”了,所以现在的日月潭看不出日形和月形。

拿到这张图时我也研究很久,原来现在日潭和月潭已非921地震前的样子。 

上网查一查,也有资料指出潭水因两个不同颜色,即丹色(日潭)和碧色(月潭),而取名日月潭。

蒋公凉亭。蒋介石先生和夫人当年休息和看风景的地方

拉鲁岛是日月潭中央的小岛,就是日潭和月潭的分界,传说邵族人的祖灵安息于此。岛上以前有座月老祀,在921地震后遭震跨,月老后来被迁移到龙凤宫。船只在特定范围停下一会儿,导游让我们拍照留念,游客们是不被允许登上这座岛。

拉鲁岛


官网链接: 拉鲁岛

玄奘寺
比起早晨刚起床那一刻,还没过几小时,体力和脑力迅速下降。感觉累了,我几乎都呈放空状态,L也累但她比我清醒。下船之后的第一个观光点是玄光寺,我看到有路就走,跟着L的脚步。L是根据单张上的推荐地点和美食带着我到处逛,非常谢谢L,我完全都没注意到这个部分,人累了头脑不灵光。低电量模式启动的我,观察力和思考能力下跌,仅剩悠闲的走和拍照的力气,觉得哪里美或有趣就拍哪里,无论是为了纪念或是写游记,随机拍就对。过后整理照片才发现,我怎么漏了这个码头,那个我要的角落没拍到,一些食物没品尝。更遭的是,居然好多记忆无法从零散的照片中拼凑起来,又是查资料,又是对照笔记,照片,才顺利把这篇游记写下。

金盆阿嫲的香菇茶叶蛋

听障街头艺术表演者,请大家捐款支持他们

圣步道(通往玄光寺)旁的树。忘了是不是可以许愿的地方。包覆着树枝的部分有字迹

玄光寺前可看到远方的拉鲁岛

玄奘大师西天取经之路,摄于玄光寺外

玄光寺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沿着玄光寺后方的青龙山步道一直走可到达玄奘寺。玄奘寺供奉唐朝高僧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日本在中日战争期间从南京取走玄奘的顶骨舍利,战后送给中华民国佛教协会部分顶骨舍利,暂定供奉于玄光寺,后来供奉在玄奘寺。(资料取自日月潭网站,以下附上链接)

玄光寺

玄奘寺

玄光寺室採唐式建筑(我没有拍到),不像古装戏里头看到的金碧辉煌大寺庙,玄光寺看起来小而朴实一些,前来参拜大师的人可不少呢!停驻寺前一些时刻,在寺前和刻有“日月潭”的大石拍照,最后决定舍了位于较高的玄奘寺,没有继续往上走,回到码头那里买茶叶蛋。

可爱的招牌

茶叶蛋


伊达邵
伊达邵的日月村是原住民邵族人聚居地,伊达邵的邵语为“Ita Thaw”,意思是“我们是人”。伊达邵这里有好多特色小店,日月潭特产,手工艺品,纪念品,和小吃等,来日月潭一定要来这里体会一下当地文化。

前往伊达邵码头途中,看到缆车

观察日月潭水位变化的柱子

伊达邵游客中心是咨询和休息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观看日月潭介绍影片,还有邵族传说故事的雕刻。长这么大了,还是很喜欢看故事。故事内容可以在网上搜寻,有兴趣的话可以阅读。

逐鹿传奇

鱼姬

猫头鹰传说

蓝鹊取火

蜜蜂

传统服饰

原住民

妖怪邮局,也有故事看哦!

饭饭鸡翅

制作过程

妈鲁果


山猪肉刈包

猫头鹰工厂


煎捣小米麻糬,我的午餐,食欲还是不大

好像薄薄的豆腐块

不同口味。我不是挑原味,就是花生味的。

老板帮忙切割

外面酥脆,里面柔软的小米麻糬

朝霧茶莊tea18

我很喜欢这间贩卖日月潭红茶的小店。以白色为主基调,结合绿色小植物,正是我喜欢的浓浓乡村风味,也是适合游客停下脚步歇息一会儿的温馨舒适木屋。绕了一圈欣赏整体设计和小细节,拿起相机将能拍的都拍下来,学学人家怎么装饰,可运用在居家装饰。

红茶冰淇淋

植物也有专属的小椅子

阳光正好

门面一角

茶叶

钓鱼小饰品

书本,还有熊,我的好友

门面
  
好多的红茶冰淇淋

吃完冰淇淋再逛一下

猪肉大刈包。排队的人龙

翻茶。也是好多人

Matithi冰品

Matithi的柠檬山粉圆

阿萨姆红茶冰淇淋


日月潭买的钥匙圈,有台湾地图,猫头鹰,四叶草(好友喜欢),姓氏

脑力不足,在换算马币和台币时总是出差错,换算钱币是为了让我从马币的角度看这个物品是否值得这个价钱。怎么的算错呢?比方说,我会把250 台币算成RM2.50(兑换率没有这么好),这样我就会抓起一大把纪念品,后来想想不对劲,付款之前才算对,立刻退还部分商品。L建议我就以台币的角度想即可,别再换算币值。如何像台湾人一样熟悉的运用台币,以台币思考便宜或贵,是我接下来的挑战(脑力不好的话就算了,反正别急着付款就行)。台湾地图的钥匙圈是我一见钟情的纪念品,整个主要的台湾地区名字印在这小小的钥匙圈,不必拿出大地图,参照这样的钥匙圈就可以知道哪儿是哪儿。能够亲自买到想要的东西感觉很好,有种亲自入境打卡的概念。我将台湾地图那个钥匙圈挂在后背包上当拉链头使用,让它每回都可以陪着我外出旅行。

L 在这里买了阿萨姆红茶,平时我没有喝茶的习惯,不太明白L怎么分析茶叶的好坏。茶的甘,涩味尝起来没有那么的让我喜爱,那么茶叶是如何的俘虏爱茶之人的味蕾呢?过了几年,我有进步一些,今年总算可以接受英式早餐茶。回想日月潭之旅,那时怎能让畏惧茶叶味道使自己退缩呢?再怎么样都应该要鼓气勇气喝一喝道地的阿萨姆红茶,一杯也好,才算体验过日月潭的喝茶文化。

若有预算的话,是可以买一些传统服饰和手工艺品,手工非常漂亮。我也看上了好些传统服饰,可是我还有台北还没去,得留着点盘缠到台北,随心所欲的话很快就会喝西北风。小资有小资的玩法,钱不够,那就多拍些照片,看着也是赏心悦目,不一定要拥有它。
  
水设码头
回到水设码头与Y一起在周围逛一逛,这里也是很热闹的。

台湾触动你心。千真万确。

日,月

水设码头

地上的彩砖,蓝色系居多。有没有波光粼粼的感觉?

原住民才艺表演

田园红茶手工蛋卷


制作过程



纸教堂
逗留不久,我们便启程去铺里看纸教堂 。终于不必只是从朋友分享的照片看纸教堂,能够亲自摸着由纸撑起的建筑物,比起耳闻来得更震撼。

58根纸管来自同为地震灾区的日本,在1995年,日本纸教堂的建立是为了替代在阪神大地震烧毁的神户鹰取教会。这样的结构方便迁移和重建。日本纸教堂的使用在2005年划下句点。正巧,2005年,台湾新故乡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在日本参加阪神大地震纪念活动提出将纸教堂迁移到台湾的想法,今天在铺里才有这栋纸教堂。纸教堂目前的所在地,为已故的塗丁芳先生家族地,塗老先生尽力留守这块家族的土地,无意变卖。因为塗老先生临终前曾告诉儿子有机会的话,家族地可供为公共使用,所以纸教堂在台湾才有落脚地。无论是在日本或是台湾,纸教堂结合各方人力劳力财力,是大家的互相帮忙和传爱精神才有的建筑物,也因同是为了地震后重建,纸教堂也象征希望和新生命。 (参考官网资料)

官网有更完整的纸教堂介绍,纸教堂外的一些艺术设置,也有其意义,这里就不赘述,大家可到官网上自行阅读。

太美了(我有限的摄影技术拍不出我要的感觉),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关闭着很美,完全敞开也很美。里外都是人,都是慕名而来的吧!

门票。入门票可用来抵消纸教堂里的消费

入口处的鱼和花,简单好看

Loving複合式空间餐厅

解说还没开始,先到纸教堂里头坐一坐。我在发呆的当儿,好像被Y偷拍,哈哈。

纸教堂


远看

“埔里蝴蝶风”艺术裝置

池上那个钢铁蝴蝶,是“蝴蝶风起”

荷花池

纸教堂旁有个Paper Dome新故乡社区见学园区,有表演看,也有好多摊主摆卖东西,也有得吃喝。

这个大碗好特别,里头是南投地图,中间那块是921地震震央

看到右边的纸教堂和那些变形的线吗?

Paper Dome新故乡社区见学园区里的小摊位。好想抱个兔子回家,但是我有很多玩偶了,找不到带兔子回家的理由

我买的小包

摊主很有艺术细胞,袋子上的画和娃娃出自摊主巧手。谢谢摊主大方,我获得允许拍照,也有想买的实用物品,就支持摊主吧!我忘了实际价格,记得我使用入门票抵消部分价钱,再补上差价。

在各式小包中,我挑了一个蓝色大象小包。其它款式上的小包上有我喜欢的动物图案,但我手上这一款已没有那个图案,大概我迟了一步。询问了一些细节,摊主有说明包上的颜色不会落,可水洗,那我就放心了,可爱的大象就这样被水冲走的话,我会很心疼。然后啊,难过的事还是发生了。原本打算洗好收藏,怎知布料经不起揉搓,在清洗过程中我把布料弄皱了,也有点变形,长知识了,也好后悔,一直用熨斗烫都没得救。

小包可当笔袋使用,也可用来当小收纳包装钱包,钥匙和小东西,再放进大包包出门。这样,零散的物品都集中在一个地方,打开大包包时就不会找不到东西。提着大包包出门的小姐们对于找不到东西有深刻体会吧,我就是其中一位。我隔天就使用这个小包,我外出的包包变得更整齐了。

付款后,拿了东西,转过头,看到Y对着在地上爬的混血儿女宝宝拍照。宝宝由爸爸看着,她想找趴在附近的狗狗玩,我也忍不住对着宝宝拍了几张。我们和人家爸爸聊起来,原来这位不到一岁的宝宝是我刚刚买东西那里的摊主女儿,Y和我就这样认识了新朋友。

摊主女儿,台澳混血儿

为了把照片寄给对方,我们留了联络。宝宝有自己的脸书粉丝页,我过后也关注了摊主手作商品的粉丝业,请大家多多支持他们一家。

可爱的宝宝叫Anastasia

摊主的粉丝页是“一娃江手作商品”

Y很喜欢小朋友,常常可以看到她脸上散发出对小朋友的温柔和慈爱。当天看到的就是Y满脸笑容,又是蹲又是弯腰拍这位宝宝。Y说看到混血儿宝宝,常会想起自己孩子小时候,她一直念着还要再生。宝宝真的好漂亮,连我都好想生一个混血儿,有女儿抱很幸福呢。嗯哼(清一清喉咙,准备大声许愿),未来老公,你在哪里?听到我的呼唤赶快到我身边!

听讲解

爱与互助灯,两人联手,互相帮助

祈福蛙

倒影

这两天经过的地区是1999921日地震的发生地,朋友们一路上都有告诉我一些地方的严重坍塌,路况扭曲下陷。现在看到的马路和建筑物如学校都是经重建后的样子,断垣残壁都已经被处理好了,一点也看不出这块土地曾经历历史性的毁坏。此刻我在这里游玩,没有害怕的感觉,反而非常惊叹。谁也无法料到地震在大家正酣睡时刻来临,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不知道它会发生所以也无法预防。面对这么伤痛的事情,我在震央这里,真的是很大的提醒,每个人都要好好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我记得很清楚,马来西亚这里也被台湾大地震震惊了,打开报纸看到的都是难过的报导。我就读的学校也有发起捐款给台湾救灾,学长和学姐捧着罐子到每一班收集捐款,课被打断老师也不介意。我和同学们都有按着自己的能力捐献一些金钱,希望多少都能帮助台湾有需要的人,即使我们相隔很远。家里当时已经装了寰宇卫星电视,可接收台湾节目。我无法忘记在一个新闻采访中,有个帮忙救灾的店家老板红着眼睛,告诉记者自己很幸运活下来,还有生命气息的他不埋怨,能出一份力就要出一份力。在往后几年,英文补习班的老师题起她与待在台湾的马来西亚朋友失联,大家都找不到那位朋友,算是失踪吧。恰巧开始联络不上的时间点,就是发生地震那段期间,音讯全无,因此老师怀疑她的朋友或许是遇上地震了。不止台湾人对这起地震的记忆犹存,我远在马来西亚,因新闻和听到老师的分享,也对921地震有深刻印象。隔了时,空,站在这块土地上的这一刻,有种很奇怪的感觉,过去新闻报道里的场景和眼前风景画面交叠,把曾经关注过921地震的记忆召唤出来,心里那份复杂的情绪无法叙述,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此刻的平安,我很感恩。

丁芳池

摇晃的记忆。登船可体会摇晃的感觉,我没登上

在这个池边,遇到了马来西亚人。是这样的,我和朋友们的三人照需要其他游客帮忙,为我们拍照的男士把相机交给我之后,和我聊起来。他刚刚也在我买东西的小摊子附近,听到我和混血儿宝宝爸爸的对话,现在又有机会为我拍照,多聊了几句。他是霹雳洲人,来台念书,女朋友来自澳门。在他乡遇同乡,虽只是聊了几句,我还是很高兴,还可以互相祝福旅途愉快,旅行的奇妙和快乐堆积了更多,也算是有个和纸教堂较特别的道别方式。

在走向停车场的路上,遇上了卖百香果的阿姨,还可以宅配,帮阿姨打个广告。

联络号码

晚上7时左右,我们来到休息站吃个晚餐。这里的装饰和适合情侣和夫妻来拍照,为用餐环境增添些许幸福泡泡。

台中幸福天空休息站

清水米糕

菜单

我单点筒仔米糕和烫青菜


适逢双十国庆,将会有烟花秀看,YL有打算带我去凑热闹,因下雨而作罢。这场烟花今晚也无法放,政府已经批了放烟花所需开销,过后应该会择日再放烟花,与民同庆。

原定和Y回新屋的计划也因下雨和交通不便而取消,大家都好好照顾我这个客人。Y前天出门把摩多车停在湖口火车站,自己搭火车来。Y和我们同游,得将交通工具停放在湖口两晚,Y的爸爸不放心车子两个晚上没有人看顾,为了安全着想,Y改乘摩多车出门。他们不好意思让我淋雨,我和Y的行李也不够放,我跟着L回竹南。

依照较早的计划是回到Y新屋的家,看小孩子的绘本 ,第二天上台北前还可以到新屋走走。那时我刚接触绘本,也曾从她的分享中看到很多有趣的绘本。Y的女儿有次换牙,她拿着绘本向女儿解释掉牙的画面有被拍摄下来,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绘本可以这么用。小朋友换牙,担心得掉眼泪,以为掉牙是酸酸怪造成的,我觉得有些好笑(小朋友,阿姨不是故意的)。想起Y曾经借大牙齿模型教她的孩子刷牙,唱着“刷,刷,刷”,再想起Y说的“绘本是家长的好朋友啊!”,不去看一看Y家里的绘本收藏说不过去呢!至于Y附近的地方,我有意去看看,那里风景也很美,看看台湾的稻田和走在乡间小路也不错。有幸在新屋待过两夜,也知足了,美丽的风景就留在脑海里。

今晚不洗衣服了,只需把行李收拾好,明天准备上台北,看看台北的美丽。梳洗后,借用L电脑,好像是为了要使用银行的网站服务,为快到使用期限的马来西亚手机号码增值。这次没有手长再看一次论文稿相关邮件,也幸好有打开电邮,才会看到明天要入住的女生宿舍店主邮件,告知我欲居住的二店因天花板被楼上邻居装修时给弄坏了,要麻烦我换到一店居住,还为我解说如何到达二店的路线。万幸啊,我还来得及在出发前回复店主,让店主把一店的住处为我保留,也幸好一店还有位子。如果我离开了竹南,没有任何可上网的工具,有可能明天我到了一店却找不到人,还得花时间联络店主,拖着行李找路,店主也得花时间等我回复,对双方都不好。住宿的相关事情,将会在下一篇分享,不在此篇多说。

就寝前,L让我在纸教堂如门票上题字(第一次听到题字,今天学了新词汇)给她。离开中学后,提笔写字的次数和字量不如以前,字写得不美,好像有点毁了那张门票。我把L的地址记下,以后打算再寄一张卡片给她。

躲进被窝,倦意驱使我快快入眠,还得靠双脚在台北走透透,我一定要撑着。祝朋友们和我有好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