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8

台湾之行 – 后记


这篇后记是游玩台湾后,我想补充的一些心得和感想,仅此作为台湾游记的完结篇。

规划周详或了解大概
那时没有做详细的功课,没查好每一站旅行地点的历史,就这样带着未知去台湾玩,没有好好了解当地风情。也或许是因为我没事先看太多相关资料,凭着自己五官感受台湾,所以多了份新鲜感。但是写游记时好痛苦,看了很多次的照片,对照旅行笔记时也因零乱而看得很久,结果还得上网找资料拼凑回忆和补上一些资料。虽然忘了一些事,很奇妙的,有些没记录下来的记忆却逐渐浮上。规划的程度取决个人喜好,有些人不放过每个小细节,有些人只查了基本资讯,抵达目的地后视情况游玩。每个游玩方法都有利弊,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时间安排
非常感谢很会安排时间的Y,我学到了如何在行程之间的缝隙,如,赶飞机之前空出来的时间安排游玩景点。这是以前我从不会做的事,因为交通和便利性的问题。也要感谢台湾交通便利,大众交通工具的准时(火车偶尔迟到但总好过我这里的komuter),捷运和客运的班次多且准时,我可以信赖大众交通工具,也更方便行程的安排。

行程节奏自己决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伐和节奏,大家对快慢和景点数量多或少的感受也不一样。我的台湾行是不急的行程,甚至慢到不像旅客,反而像在地人过日子,因为不想搞垮自己,过后还得写论文。有需要的话,随时更改行程优先次序,或者取舍一些景点。不勉强自己,只要累了就找个地方休息,体力不支了,就提前回住处。除了新竹城隍庙的夜市,体力差真的让我错过了台北夜市。如果是喜欢整天都玩得“满”的话,我的行程应该是个浪费,适合我的未必适合你。我独自旅行,可以倾听自己身体的需要,身体这个本钱得留着,才不怕没得玩。

饮食配合体质需求
台湾行的重点并不在于吃遍美食,在能力范围内,能尝多少食物就尝多少,这个也没在勉强。每天多喝水和尽量吃蔬果,不让自己发热气最重要。选择餐点时,即使有更划算的,只要是我能接受的价钱(或者不介意多还一点点),我会以自己的需要,如有没有蔬菜,非炸物和不辣为首要考量。没有水土不服,但是没什么胃口。在台湾的每一天我都很开心,常常不觉得饿,省了一些台币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没胃口真的不可思议,连我自己每次想起曾尝过但数量少得可怜的台湾味,都觉得可惜。道地的奶茶,鸡排,猪排,烧烤,滷肉饭,新竹米粉,生煎包,煎饺,割包,盐酥鸡,蚵仔煎,芋圆,等等等,我都没尝到!在台湾期间我吃了超过一年份量的冰淇淋,也算是一项创举吧,我一年未必吃5次冰淇淋呢!谢谢朋友们的招待,哈哈哈!

衣物
我没有带足13天的衣物,还有些衣物是跟朋友借的。比起冬天,这个季节要带的衣物不会占很多空间和重量,薄T-shirt叠起来也不会太重。也因为不是冬天,我手洗衣服后晾个一两天,未全干透但也不会太湿,烘干衣服也不过是15分钟以内的事。逛了几家衣服店,很高兴我还是找到了一套夏天的衣服,质地也很好。至少有那么一套衣服让我可以想念台湾。

拍照
拍照是必要的,更多时候,我用灵魂之窗“眼睛”来看台湾人事物。照相机虽然可以为我存留当下的独一无二,却无法设置媲美眼睛的角度,光线和色彩。要懂得拿捏那个点,能留下很多美照,又不影响用眼睛好好看风景的时间。至于饭店和民宿,我一有机会就拍住处,若因匆忙赶路,或急着check out离开,或许就没法拍。先不论专业与否,我拍摄的镜头都是自己每次看了依然怦然心动的照片,这些画面都是我的珍藏。

台湾的安全
有几篇文章分享了我对于安全的担忧,包括上一篇提到的机场小插曲。目前在台湾的经历是安全的。在任何地方都要警惕,尤其是机场,这是自己应尽的部分。旅行地是否给与旅客安全的环境,就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责任。经过我13天的观察,台湾给我的感觉很好,算是个安全的地方,我可以安心游玩。

旅行时间和偏好
有人说趁年轻多出走;有人说先打拼退休后再环游世界。有人选择在生命的某个点把钱几乎全花光当成旅费,过后再赚钱;有人则会在存款中拨出一笔旅费,以不至于旅程结束后让自己喝西北风。有人喜欢在国内省着点玩;有人喜欢以国外旅行犒赏自己。有人一年只愿意到一个地方玩,有人一年内可以旅行好几次。对了,也有人不喜欢旅行。每个人有自己的作风,请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以参考周围朋友或网友们的意见,然后看自己的能力和意愿行事。只要有时间有闲钱,我就可以拎着包包去玩。无论什么年龄,我都希望可以燃烧旅行魂,留着体力去玩多快乐啊!

旅行的目的
我的旅行目的很简单,就是去玩。那么是否要挑战穷游,登山,蹦极跳,潜水,看绿光,走沙漠,等等等?看个人意愿,我也不随意跟风。比起爱冒险和接受度很广的旅人,我应该不符合旅行家的资格。世界那么大,的确应该要去看一看,但我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想去。我去真的想去或喜欢的地方打卡,体验自己不排斥的活动(有些活动或许一开始不喜欢但接触后会爱上,或者相反,很难说),以自己能接受和愿意付诸行动的方式玩。至于旅程能回馈我什么,或者我需要做什么改变,是当下的体会和学习,我一样会珍惜。

游记
第一次自己出国游玩,任何大小事,对话,所见所闻我都想记录。文风偏向流水账,但这份完整的文字叙述是我送给自己珍贵的礼物。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多事,无论重大或细小,回忆片段会随着时间流逝也逐渐消失。完整的游记是让回忆保鲜的方法,我已经忘了少数细节,实在是担当不起更多的流失回忆造成的后悔和遗憾,因此就算事隔几年我还是坚持把这一系列的文章打出来。每篇游记都是我的孩子。

勇气与学习
一个人旅行只需对自己负责,所有的进错站,走错路,看错什么,都是学习的经验,也不必担心被同行的旅伴责备。不同的人所需要学习的东西不同,我们在行的事对方未必在行,我们不会的事或许是对方的强项。个人学习的事和速度都不一样,一个人体验这些其实是很有趣的。所以,好好的体会一个人的旅行吧。

台湾最美风景就是热情和善良的人
来台湾这么多天,我遇到的人都很善良,并愿意给与帮助,无论是指路,买东西,帮忙提行李,为我拍照等。Y听了我的经历,带着笑容肯定的回答大部分台湾人都很善良,是真的哦!我只在南庄遇过一次被打扫阿姨凶的情况,细节就不多说了。这些路人都是我生命中的过客,出现的时间短却都是扮演天使的角色,使我在台湾被呵护得很好。每一次遇到的帮助,都让我在旅途中建立勇气和信心,让我可以更安心和开心的这边那边闯。


我很幸运,初次独自出国玩就有很美好的收获。也因为这次的单独毕业旅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也相信自己可以独立,未来可以成就更多事。去了台湾,终于可以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去看看世界,心会变得更宽,更包容。行万里路给予的体验有别于读万卷书的知识供应。跳脱出书本的有限篇幅,置身于不一样的地理环境,看看世界如何运作,也是和世界接轨也其中一个方式。谢谢自己当时的热血和勇敢,谢谢台湾如此的触动我心,给了我难忘的毕业旅行。勇气与信心的堆叠始于台湾,再延伸到各地,我会加油。台湾行当然也不是唯一,我会回来,还会再相遇的!


Taiwan touches my hear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ing loves life Copyright © 2009
Scrapbook Mania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 WP and Free Bingo
Converted by Ipietoon Template